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再融资暂停3年或开闸 将撬动1200亿投资

证券日报   2013-09-16 13:54

[摘要] “房地产再融资停了3年左右,之前再融资放开都是预期中的信息,现在这份文件基本上可以认为是预期的一种兑现。”亿翰智库地产分析师张化东表示,开闸意味着政府开始偏向用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来增加供给,对于房地产业而言是一种利好。

“房地产再融资停了3年左右,之前再融资放开都是预期中的信息,现在这份文件基本上可以认为是预期的一种兑现。”亿翰智库地产分析师张化东表示,开闸意味着政府开始偏向用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来增加供给,对于房地产业而言是一种利好。

有消息称,上周证监会上市一部已正式致函沪深两大交易所,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涉及房地产业务提交相关报告提出了具体的申报要求,被视为房企再融资正式开闸的一个潜在信号。

“此次发函的目的就是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信息披露及申报要求通报两大交易所。在上市公司首次披露相关并购重组、再融资方案时,让交易所告知其填报、提交相关报告。”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自2010年8月起,证监会表示对涉及土地闲置及违规的公司暂停IPO和A股发行。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企,证券监管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或重大资产重组。此后,证监会与国土部、住建部协商制定了相关工作机制。

直至今年8月,新湖中宝[简介 实时动态]的定增募资不超过55亿元投向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证监会批准,尘封3年的房企再融资终于破冰。

张化东指出,房地产资金杠杆一般在3倍左右,按照现有各房企的再融资申请情况,除去发债外,本轮融资可以撬动约1200多亿元的地产投资。

目前,包括万好万家、北京城建[简介 实时动态]、三湘股份[简介 实时动态]等21家上市房企先后公布再融资预案,募资投入方向包括商业地产、住宅等项目,拟募集资金超过500亿元。其中,15家房企披露定向增发预案,以中小型房企为主,另有数家公司涉及内地债券发行及资产注入事宜。然而,并未有任何一家获得证监会受理并审核通过的案例。

“2009年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打开房企再融资的口子,目前虽说要开闸,但操作指引也很模糊。目前哪种类型的再融资可以获批,需要多久才能获批,确实都不清楚。”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房企再融资开闸确实比较复杂,既要考虑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基调,又要回归金融市场规律,找到平衡并不容易。难处就在于如何给出一个相对明确的审批标准,并且公平、可操作。

据一名资深专家的观点,恢复部分房企的再融资功能,与中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是一致的。目前中央正牵头制定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增供应、保刚需,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如今之所以有多家上市房企公布融资计划,表明上市房企已经捕捉到某种信号,进而改变其行为。

但也有人对房企再融资持保留态度。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就认为“房地产再融资开闸猛于虎”,不能打着房地产融资市场化的旗号,在房地产行业“不差钱”情况下,贸然放开再融资;不能一边货币信贷在收紧,另一边资本市场却开口子。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