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明确鼓励以房养老 此政策靠谱吗

楼市纵横 昆山房天下  2013-09-17 08:00

[摘要]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部分归金融机构所有。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2014年一季度出台。

以房养老与传统思想有抵触 专家称此政策更适合孤寡老人

中国人传统的把房产等遗产留给子女的做法是“以房养老”的一大障碍。

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有的老人认为自己能留给子女的只有一套房子了,怎能可以给保险公司?那自己的孩子住哪儿?有的老人觉得,如果自己用这种方式养老,别人知道了,会认为子女不孝,自己也会觉得很没面子。有的老人怀疑:“机构把房子卖掉卷钱跑了,上哪儿找他们去啊?”此外,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贷款额少老人不愿意,贷款期长机构又可能吃亏。

有业内人士认为,素有“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中国老人大部分可能都不会选择这种模式。这种形式应该更适合那些无子女的孤寡老人。欧美国家倒按揭之所以流行,与高额的遗产税有很大关系,人们在“以房养老”和“留房给子女但交大笔税金”之间很容易作出选择。

另外,有一类人群好像很喜欢这个政策,那就是“丁克”。“丁克”是指那些具有生育能力而选择不生育,除了主动不生育,也可能是主观或者客观原因而被动选择不生育人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意识观念的变化,“丁克”家庭的数量日渐庞大。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无子无女,用得来的钱享受生活,着实是很多人都乐意的。

70年产权也成另一个障碍

多名金融界人士认为,房屋产权70年,是“倒按揭”的障碍,也是与国外政策环境的差异。虽然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自动”并不意味着“无偿”。如果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如果续期费用太高,金融机构很可能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

此外,房价的未来走势,也是金融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指出,未来房价不一定像这几年一样只升不降。即使房价上升确定无疑,但上升幅度会有多大,很难现在就作出准确判断,这对保险公司而言将是不小的风险。

没房的老人怎么办?

“以房养老”的前提是手里有房。首先,拥有房屋产权;其次,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第三,老人的经济状况适中。一般来说,手头有2套以上房产的人可能更会考虑“以房养老”。

时下的中青年人应该是未来“以房养老”的潜在群体,但近年来房价非理性上涨已经大大超出了很多人的承受能力,目前在北京买套差不多的房子也要100万元左右,如果现在人到中年,即使不吃不喝到60岁也还不上贷款,60岁之后人养房都成问题,更别说房养人了。

另外,著名评论家叶檀称:以房养老是给社会添乱。点击查看》》》》还有网友质疑,养老金是否还有用。

由此可见,以房养老还是道阻且长,政府必须增强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金融机构也要合理设计产品,增加客户的信任度。

延伸阅读》》》》

以房养老提出多年未有实质进展 70年产权是障碍

叶檀:以房养老是给社会添乱

业内人士:以房养老应该更适合无子女孤寡老人

以房养老引热议:老年人多反对 "丁克族"欢迎

“以房养老”应锦上添花 而非雪中送炭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