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效果难言 或将推动养老地产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  2013-09-22 11:31

[摘要] 9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提及“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内容。

9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提及“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内容。

《意见》一出台,立即引发社会的热烈讨论。从此前的实践经验来看,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尝试过“以房养老”这只“螃蟹”,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进展缓慢。同时,国内也已有不少开发商诸如万科、远洋等大企业早布局这一市场,但都未能产生很好的效益。那么,此次《意见》出台后将会对养老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推广面临重重障碍

研究报告中已经提到,事实上,国内“以房养老”一斤试点多年,但多种因素导致其推广缓慢。

李莹认为,“以房养老”是一种新型的养老保险业务,即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在继续享有住房使用权的情况下,取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对于退休后收入较少、子女抚养能力有限的老人而言,可以作为养老金的一项补充。这种养老模式在国外的运作比较成熟,我国部分城市在五六年前曾开展过这类业务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但真正办理“以房养老”业务的老人人数并不多。

从目前来看,“以房养老”模式在我国推行仍然存在一定障碍,主要受到固有社会观念的影响,并且缺乏与之相对应的一整套法律法规。首先,中国人具有十分强烈的家庭观念,老人们普遍存在把房产留给子孙的观念;其次,目前大部分金融机构提供的“以房养老”产品为为期10年的产品,时间过短,难以满足老人的实际养老需求;第三,缺乏对金融保险机构的监管体系,“以房养老”业务办理存在较大的风险性,老人担忧机构提前将房产售出或者合同未到期时机构倒闭等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目前实际的“以房养老”大多发生在家庭内部,大致分为以下几种形式:父母接受子女的养老资金支持和日常照料,作为对价,身后以遗嘱继承的方式将房产给予提供资金和照料的子女继承;子女出资为父母购买郊区的养老公寓或缴纳养老院费用,父母则将城区的房屋赠予子女居住;没有子女的老人接受旁系晚辈的养老金馈赠与日常照料,身后以遗嘱继承的方式将房产给予提供资金和照料的旁系晚辈继承。这些发生在家庭内部的“以房养老”似乎更符合中国人的情感伦理和家庭观念。

胡景晖强调,目前银行之所以开展的“以房养老”、“倒按揭”业务极其有限,主要是因为这些用来做“倒按揭”的抵押房产房龄较老,70年土地使用权所剩时间不多,房屋价值难以认定所致。

胡景晖表示,从2007年北京石景山区的“养老房屋银行”、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以房养老”,到2011年中信银行也推出了基于老年借记卡的“倒按揭”业务,或因养老观念不合,或因申请门槛过高,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养老地产前景可期

尽管“以房养老”在国内的实践效果并不理想,但记者接触的多位市场人士均对这一市场前景表示乐观,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将会产生更大的购房需求量,同时这一市场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加速发展,未来市场规模也将非常可观。

李莹表示,尽管“以房养老”实施情况并不理想,但其概念可能会催生更多的购房需求。 “以房养老”模式,顾名思义,即用房子来养老,而国家层面提出这一方式推广试点,给房屋赋予了养老的特殊功能,再度强化了房子在中国人心中的重要性,这对于房地产市场将起到间接的促进作用。

李莹表示,我国养老体系尚不健全,老龄化加速,老年人数量快速膨胀,存在一定的养老金支付危机,或者说养老金总体趋势是不足的。在这一背景下,人们为了在晚年有足够的保障,对房子更为依赖,购房动力增强,从而间接推动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上行。

同时,老龄人口的增长让越来越多的房企涉足养老地产,包括万科、保利、远洋、首创等。李莹认为,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到,未来养老服务业将是政府托底,市场为主体。为了鼓励市场力量参与养老事业,预计国家将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那么除了金融保险公司以外,房地产企业在养老产业中也将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据初步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周岁以上的人口将超2.45亿,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过亿套养老住房需求,这对于养老地产是一项利好因素。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则告诉本报记者,“以房养老”的核心在于如何真正盘活闲置的住房,为保证房屋高效、可持续利用,养老机构民营化、运营模式金融化、中介机构嵌入化将成为未来“以房养老”模式的三大必然趋势。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