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建设底线将划定 官员考核首推生态保护

中国经济网  2013-12-07 10:02

[摘要] 国家发改委近期在地方调研的还有土地、户籍改革等内容,而所有的这些都是为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做准备。

未来城镇化是靠政府还是靠市场?城市主政官员的政绩将如何考核?这是本月即将召开的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需要给出的答案。

此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土部、住建部等十余部委参与,主要讨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下称《规划》)相关事宜。该《规划》正在最后修改阶段,还要经历多部委会签、国务院报批等多个程序,预计明年两会前后才有可能对外公布。《规划》将对地方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更明确和具体的要求,智能、绿色、低碳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另外,按照《规划》给出的方向,更多市场化方式将被采用,企业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政府主要负责的是对城市建设的管理创新。

对于衡量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否达标,考核官员是否尽职尽责,《规划》也将给出一些实打实的硬指标、许多不能触碰的底线和红线,以及专门针对地方领导保护生态的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在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生态保护将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亮点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土部、住建部等13个部委参与编制的《规划》原本是计划在上半年对外颁布,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原来的计划也是在上半年召开。《规划》为何难产,新型城镇化会议为何拖至年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力对外公开的解释是,中央与地方对发展新型城镇化的理解尺度不一致。

在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之前,城镇化基本走的都是由政府主导的“高速度、低质量”的发展模式,地方政府偏重追求的是大投资、多占地,背后是对土地财政的极度依赖;中央对地方政府、领导官员的考核,主要是看GDP、税收有多少,正是这样的发展导向,导致城镇化率普遍“虚高”,且历年增速迅猛。

数据显示,1978年到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每年都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2012年城镇化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为抑制地方政府继续搞大投资、大项目的冲动,《规划》明确各项新型城镇化硬指标中,未来城镇化率每年应提高0.8个百分点,将政府主导的城镇化发展模式更多转交给市场。

按照《规划》给出的方向,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更多采取的将是市场化的方式,中央将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允许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企业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政府主要负责的是对城市建设的管理创新。政府与市场的分工、中央与地方的分工,将划分得更为明确。

在城镇化发展模式更多转向市场后,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也将随之变化。中央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由过去过多考量GDP权重,转为对经济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的评估,大幅增加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指标的考核权重,并着力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

为此,《规划》将给出一些实打实的硬指标,还有诸多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以土地为例,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方面,将会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其它诸如煤炭、石油等矿产资源的保护,基本遵循的大原则是“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

指标体系

除了上述内容,围绕《规划》的相关考核指标体系,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国土部等方面就已经制定了多份政策文件,有的已经对外公布,有的还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这些指标体系未来也将会纳入到新型城镇化的框架内。

其中针对资源型城市,本月发布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一些考核转型的硬指标,比如资源产出率、棚户区改造完成率等。下一步,相关部委还将起草“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分类指导意见”,并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立法。

同时,遵照国务院的安排,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方面也正在着力推进智慧型城市的建设。

目前,住建部已经公布了两批共计193个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未来3-5年内,住建部将组织专家对试点城市进行评估。另外,国家发改委正着手起草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根据大中小城市城镇化同需求作出不同的智慧型城市的建设方案。

此外,国家发改委等方面近期还分批派出了多个调研组到各地开展调研。其中,在山西的调研组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宋晓梧带队,调研的主要内容是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四大领域的综改情况。在本次调研中,还重点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文化旅游型城市的产业开发,以及其它一些综合整治项目做了评估。

而在湖南、湖北等地的调研,则主要是针对武汉、株洲等地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简称“两型”)综合治理中的情况进行评估。在武汉,调研组对武汉市创建“两型”机关、“两型”学校、“两型”社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株洲,调研组对当地将“两型”理念融入到学校教育中的做法也表示认可。

国家发改委近期在地方调研的还有土地、户籍改革等内容,而所有的这些都是为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做准备。

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规划》已经到最后修改阶段。修改后的《规划》还要经过其它13个部委的会签,之后报请国务院讨论批准并上报中央,预计《规划》在明年两会前后才可能对外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