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优化经济适用房制度 从"补房子"到"补票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4-01-23 14:03

[摘要] 日前,苏州市住建部门透露,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相关要求,苏州市将改进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优化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形式,通过提高购房补贴比例来支持住房保障对象自主选择购买住房。

日前,苏州市住建部门透露,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相关要求,苏州市将改进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优化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形式,通过提高购房补贴比例来支持住房保障对象自主选择购买住房。

廉租房、租赁补贴、公房租金减免、完全出售型住房、共有产权型住房、政府购房补贴、公共租赁住房,这是苏州市在近年来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的七种保障形式,形成了针对不同人群的保障房制度。从2009年至目前,市区共有47户家庭领取政府购房补贴,有10037户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

新政策支持住房保障对象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货币保障形式自主选择购买适合自己居住的住房。政策调整后,住房保障申请对象、即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旦取得了住房保障资格,就可以根据自身的消费能力,在姑苏区、园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等区域选择购买新商品房,或者选择购买姑苏区的二手房,来解决居住困难。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不同套型、面积的住房购买。不再需要通过长期轮候、等摇号、等建成、等入住,也不再局限于购买政府建设的指定地点、限制套型的经济适用住房,可提高住房保障的及时性。”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政策调整,涉及到的是购买完全出售型住房和共有产权型住房两类经济适用住房。据介绍,申请家庭购买住房的范围为市区(不含吴江区)范围内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或姑苏区范围内的存量住房。购房补贴面积标准为市区目前的住房保障人均面积标准,即18平方米。从2014年2月1日起,购房补贴标准从占上年度新建商品住宅均价格的40%左右,提高到占上年度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的50%左右,约为5400元/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补贴比例从2009年的31%,到2010年至2012年间的33%,再到2013年的40%,五年来,苏州市已三次对购房补贴标准进行提高。“目前50%的补贴标准,是的。”据此测算,四人户无房可以补贴到38.88万元左右。

为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苏州市将在住房建设规划中,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供应量,让住房保障对象在房地产市场上能购买到面积较小、总价较低的住房。

据悉,为缓解部分住房保障对象买不起房的情况,苏州市计划在目前规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中,配建一定数量的居民公租房,让买不起普通住房的老百姓,能尽快租住到政府提供的居民公共租赁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