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资金紧张倒逼房企银行联姻模式试水 多盘备战金三银四

中国江苏网-江南时报   2014-02-21 09:05

[摘要] 2014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1月最后一周四大行压缩了近千亿贷款,最终1月四大行新增贷款3500亿元,比2013年同期3767亿元新增规模低7%。银行政策收紧,“冲击波”辐射至房地产行业。

2014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1月最后一周四大行压缩了近千亿贷款,最终1月四大行新增贷款3500亿元,比2013年同期3767亿元新增规模低7%。银行政策收紧,“冲击波”辐射至房地产行业。

按照惯例,新年开始,银行将获得新一年的信贷额度,房贷也比较充裕,而2014年初这一规律失效,多家银行信贷收紧,优惠难觅。据媒体报道,南京一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幅度高达30%。

银行贷款政策对房产行业影响深远,利率萎缩,下款周期较慢,“钱都去哪儿了?”房企的春天在哪里?

“拯救大兵”

房企银行联姻

受“钱荒”影响,银行资金萎缩,“流动性”趋紧,对房产行业最突出的影响就是房贷优惠收紧,利率提高,审批周期较长。南京银行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一般为1.1倍,如果与楼盘合作关系较好的话,可执行基准利率。至于下款周期,则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房企融资困难,开发商直呼利润稀薄,钱都被政府和金融机构拿走了。据媒体报道,德勤中国房地产主管合伙人何锦荣认为,但是,“由于土地、融资、营销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压力,中国房地产企业未来可能面临低利润率的问题”。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微博上表态,政府垄断让土地成为好肥的肉。

2014年初楼市不景气,为保证资金链,房企转向商业银行求助,部分房企直接“联姻”银行。

据了解,继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1月底,恒大地产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41.98亿港元;世茂股份则以21.86亿元的对价跻身申银万国第三大股东。2月6日,广州国有企业巨头——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宣布,以116.4亿港元成功收购港股上市的创兴银行3.2625亿股份,占创兴银行已发行股本75%。

这种合作的方式为房企提供了新的运营模式,银行与房企或可实现互利共赢。对此,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房企资金需求量大,房地产很多场合关键是拼资金、渡难关;直接入股银行,不但借钱容易,利息还可能低,排除资金干扰,获利的可能更大。”

2014年前两月楼市低迷

业内称有待“金三银四”检验成色

从1月开始,南京全市推盘数量明显减少,而1月成交7065套房源,同比微涨不到一成。进入2月,南京主城推盘几乎为零,楼市正式进入“消化期”,楼市尚未完全走出节日“冲击波”。

据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2月18日16:00,南京前两月卖出8533套房,2月仅卖出1468套房,日均成交81套,与1月日均成交227套房相比,呈现大幅“滑坡”趋势。

据了解,南京多家楼盘目前正在前期策划阶段,预计金三银四新上市房源将得到爆发性增长。

位于小龙湾附近的朗诗玲珑屿7号楼、8号楼正在等待销售许可证的审批,据负责人介绍,项目未来将推132平方米大户型。春节期间,售楼处每天客户到访量达五六十组,首期开盘未购到房源的客户也在此列,目前蓄水情况比较满意。除此之外,城南的万科九都荟,九龙湖区域的新城玖珑湖、万科金域蓝湾,城东的富力十号,银亿东城,桥北的弘阳广场,都将推新。

从销售市场节点来看,金三银四是楼市集中爆发阶段,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判断楼市“降温”为时尚早。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在其微博中表示,节后楼市陷入迷茫期,有待金三银四拨雾见日。其主要表现在于,一方面是多数楼盘酝酿涨价,多个房企提高年度销售任务,千人看房团频频报喜,另一方面是香港传出大幅降价,意见领袖看空后市的声音越来越多,购房者买房热情不如去年同期,有开发商推出3年付清30%首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