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未办证 要多交几千元契税?

金陵晚报   2014-03-07 11:00

[摘要] “明明买的是首套房,为什么交契税的时候要按照二套房交?”昨日,市民陈先生向金陵晚报反映,称自己名下有两套房,但是其中一套是以首套房的资格购买的,前几天自己去办房产证的时候,被告知两套房都要按照二套房的标准交契税,都要付3%,让他很不能理解。

“明明买的是首套房,为什么交契税的时候要按照二套房交?”昨日,市民陈先生向金陵晚报反映,称自己名下有两套房,但是其中一套是以首套房的资格购买的,前几天自己去办房产证的时候,被告知两套房都要按照二套房的标准交契税,都要付3%,让他很不能理解。

据陈先生介绍,从前年开始他在江宁先后买了两套房,一套位于城市之光,是一套单身公寓,面积50平方米,总价45万元。另外一套买在融侨世家,面积90多平方米,总价约123万元。

之前陈先生还未结婚,就一直拖着没有去办理房产证。去年结婚之后,陈先生想着今年去把两套房的房产证一起办了。“我去办证交契税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要全部按照二套房的标准交,都要交3%。这说不通啊,买房的时候明明有一套是首套房,怎么能都按照二套房的标准交呢?”

昨日记者咨询了华侨路房产交易中心契税窗口工作人员,据介绍目前南京缴纳房产契税的标准为:作为家庭一套住房,90平方米以下缴纳1%;90—144平方米缴纳1.5%;144平方米以上缴纳3%。如果是家庭二套及以上住房,无论面积大小都需缴纳3%。非住宅用房缴纳3%。

据悉,缴纳契税都是以现在的家庭房产情况计算。想要缴纳住房的契税,需要提供家庭住房证明,而陈先生名下已有两套房,房管局不能开这样的证明,也就是说陈先生两套房确实都需要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

“我原来城市之光的房子是首套房,只要交1%的契税,算下来只要4500元,现在按照3%的契税算,要交13500元,比原来要多交9000元呢,这笔钱花得真冤枉。”得知自己两套房都要按照3%的标准缴税之后,陈先生表示自己非常后悔。

工作人员提醒买房人,如果先后购买的两套房屋都没有办理房产证,且两套都已经在房管局鉴证备案,那就不能再开具家庭住房证明了,这也就意味着都要按照3%的契税缴纳。买房人在购买第二套房之前先缴纳套房的契税,免得要多交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