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企大马投资风险榜:富力居首 碧桂园第二

网易财经  2014-03-23 09:05

[摘要] “马航失联事件”暴露出马来西亚在安保、政治环境、经济稳定性等领域存在的隐患,已斥巨资投资大马的国内五大开发商,短期内恐受不小冲击。

“马航失联事件”暴露出马来西亚在安保、政治环境、经济稳定性等领域存在的隐患,已斥巨资投资大马的国内五大开发商,短期内恐受不小冲击。

文|《投资时报》记者 杨菲

距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已十多天,截止《投资时报》记者发稿,仍然没有飞机的确切消息。机上共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包括154名中国乘客),至今下落不明。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蝴蝶效应衍生而出。据《投资时报》记者从国内旅游机构了解,近期马航机票预订量急速下滑,许多乘客临时取消了去马来西亚的旅游计划。一些投资者的赴马置业计划也宣告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前不久,包括富力、绿地、新华联、雅居乐等在内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先后“落子”马来西亚,发力企业的海外扩张计划。

虽然,马来西亚在多方面都具有优势,可以吸引众房企前来开发,但不断攀升的地产价格和政府在税收上的收紧,都加大了企业海外开发的成本。而“马航失联事件”也暴露出马来西亚在安保、政治环境、经济稳定性等领域存在的隐患,这不禁引发人们关注中国房企海外置业的风险。

针对进入马来西亚的五个中国开发商,《投资时报》分析了它们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额与总资产的占比,形成“投资时报·五大房企大马投资风险榜”。房企在当地投资占比越高,说明企业对该地的收入期待越高,也就越不容有失。数据显示,富力地产以7.4%的占比排名,风险;紧随其后的是碧桂园,占比为6.4%;绿地集团以5.8%排名第三;新华联不动产和雅居乐排在第四、第五位,占比分别为2.4%、0.33%。

除了已经开始销售的碧桂园,其余四家房企均是近几个月才开始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其中富力、雅居乐和新华联均是首次海外置地。

消失的飞机会给开发商们带来什么?或许是消失的销售额。

天时地利人和皆不占

据五大房企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众企业投资马来西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华人社区规模、投资政策、发展潜力等。而且为了吸引外国企业到当地投资,马来西亚政府往往给予特别优惠。

碧桂园为例,其第二家园购房计划无须通过外国人投资委员会审批,可申请贷款的额度高达80%,时间长达30年,对国内有移民倾向或投资需求的富裕人群,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但是,此次“马航失联事件”逐渐暴露出马来西亚存在的经济及政治隐患。当前,涉恐怖袭击及马来西亚政府隐藏内幕等不确定因素,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受此影响,马来西亚货币令吉明显下跌。2014年3月10日当地时间下午5时,马来西亚货币令吉兑美元汇率比上个交易日下跌0.78%,从1美元兑3.2565令吉跌至3.2820。马航股票也在2014年3月10日的亚太市场交易时间中一度大跌超过18%,创下历史新低。最终收报在0.24令吉(约合人民币0.4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跌去4%。

马来西亚政府形象也在此次失联事件中跌入低谷,至少在MH370航班下落揭晓以前,马来西亚各个行政机关的办事效率和透明度都会一直成为世界热议话题。而且,此次事件暴露出马来西亚国内执政党和反对党冲突激烈,近日正在进行的加影补选更使得矛盾激化,让马来西亚国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这会对在当地经营的企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或许众房企都没想到,策划已久的出海扩张计划竟然赶上了如此时点。没占到天时,是否能尽量以地利和人和来弥补?《投资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当前状况来看,事情远没那么简单。

目前,国内房企投资马来西亚的位置主要集中于两处,一是柔佛州南部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包括新山市,碧桂园、富力、新华联、绿地的主要投资都集中于此;另一热点区域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碧桂园和雅居乐在此都有投资。

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与新加坡仅一河之隔,相比新加坡要低不少的房价成为了该区吸引买家的重要因素。据《投资时报》记者调查,新加坡房价多在10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在河对岸的马来西亚柔佛州,房价只是其1/3。

该区域对外来投资企业还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因此,自2012年以来,该地房地产投资需求骤增,吸引了不少开发商前来,目前已成为马来西亚实时热门的房地产投资地。

不过,根据新加坡橙易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建设,使得该区域的风险正在提高。房地产开发投资热潮,使得区域房价出现不可持续的增长水平。大量项目同时上马,也将出现供应过剩问题。此外,房产交易数据缺乏透明度,区域安全与保安问题,还有货币风险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另外,马来西亚的房地产投资政策在今年也有所变动。为了防止近年来在马来西亚流行的“团购”房地产投资或炒房,根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的2014年政府财政预算案,购房三年内出售的,盈利所得应征税额从以前的15%提高到30%。购房5年出售的,也要征缴15%的盈利税。

除此以外,为了防止外资进入马来西亚楼市炒房从而抬高楼市价格,2014年财政预算案规定外国人只能购置100万令吉(约193万人民币)以上的房产,比之前规定的金额翻了一番,预计后续的政策只会更加严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