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融资的“拼爹”时代:招商地产获招商银行百亿信贷额度

中国证券报  2014-03-25 16:11

[摘要] “银行停贷”风波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尚未褪尽,融资能力对于开发商生存的意义愈发突显。作为准金融行业,融资能力将在诸多层面决定房企在下半场的生存状况。就在中小房企不得已纷纷寻求高成本融资渠道之时,招商地产(18.66,-0.600,-3.12%)获得了招行银行100亿的信贷额度。

“银行停贷”风波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尚未褪尽,融资能力对于开发商生存的意义愈发突显。作为准金融行业,融资能力将在诸多层面决定房企在下半场的生存状况。就在中小房企不得已纷纷寻求高成本融资渠道之时,招商地产(18.66,-0.600,-3.12%)获得了招行银行100亿的信贷额度。

手足驰援

3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招商地产获得招商银行(9.79,-0.050,-0.51%)100亿授信额度,并与近日签署协议。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同属于招商局集团旗下,在银行信贷对于房地产行业全面收紧的当下,招商地产获得了来自大股东的庇护。“这次获得来自招行的100亿元信贷额度,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互相协同的表现,”招商地产董秘刘宁直言此次信贷额度的获得可以解读为招商局集团对于公司的支持。

事实上,融资成本一直都是招商地产的竞争优势之一。在国内,招商地产很少使用信托、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等高成本融资渠道。在国外,已经打通境外融资渠道的招商地产的融资成本依然低于民营房地产企业。2013年11月,招商地产控股的招商局置地在香港发行5亿美元的信用增强债券,息票利率仅为4.021%,而同期富力和绿城在海外的发债利率分别为8.5%和8%。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在当下的行业环境之下,能否拿到“便宜的钱”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事实上,从房地产信托到房地产基金,虽然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创新不断,但是行业的融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融资成本的银行贷款愈发难以获取,今年春节后发生的“银行停贷”风波使得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再一次引发广泛关注。

刘宁表示招行授予的这100亿信贷额度将如何使用还取决于具体的项目,不过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利率水平不过大幅超过基准利率。刘宁甚至表示,2014年招商地产仍将严格控制较低的资金成本。

“融资渠道的优势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施展空间,在市场向好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放大杠杆,在市场下降的时候,我们也会维持健康的负债率,”刘宁说。

大股东“大礼”可期

在A股的房地产公司中,背靠大树的招商地产(18.66,-0.600,-3.12%)始终被一些投资者看成是一家坐拥丰富资源的上市公司。除了前述的融资资源,作为房地产公司可能从大股东获得的土地资源也一直市场的预期。有市场人士表示,2014年伊始获得兄弟公司的融资支持,很可能预示着公司将在今年进一步获得来自大股东的“大礼”。

2013年9月,招商地产公司公布此轮资本市场房地产融资放开之后的份龙头房企定增方案。方案显示,招商地产将以对大股东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土地。地块位于深圳的豪宅区蛇口海上世界片区。在定增方案公布之初,外界曾将其解读为招商局集团向招商地产注入一系列优质资源的开始。

“虽然去年定增方案中的土地价格不够‘优惠’,但是这并不能打消市场对大股东扶持公司的预期,”深圳一位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人士认为,目前招商地产依然是招商局旗下公司少有的利润增长点之一。“招商银行(9.79,-0.050,-0.51%)、招商证券(10.36,0.020,0.19%)、招商局国际等公司的利润增长预期都不及招商地产明显,特别是招商局集团近年着力集团内产业的协同发展,强化业务互动,而其核心产业中已较强的港口交通建设板块从土地资源上,金融板块从资金上,未来很有可能继续为招商地产的发展提供进一步支持。”

东莞证券研报认为,招商地产背靠招商局集团,能发挥产业协同拿地、与其它开发商合作拿地的优势,支持项目资源获取。“整体看,公司获取的项目质量较好,未来利润得以保障。”

刘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集团资源始终都是公司的竞争力之一。“公司此前的多笔境外融资都获得了招商局集团的担保,大股东给予的资源是公司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依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