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昆山一楼房存严重质量问题 居民徒手可拆墙

江苏新闻广播  2014-04-17 09:37

[摘要] 近日,有昆山市民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及政风热线节目反映,当地美华园小区一栋居民楼存严重质量问题,外墙一抠就破,砖块一抽就出,居民在家中甚至可以徒手拆墙。对此,街道方表示,安置房确实有质量问题,正在着手处理。

近日,有昆山市民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及政风热线节目反映,当地美华园小区一栋居民楼存严重质量问题,外墙一抠就破,砖块一抽就出,居民在家中甚至可以徒手拆墙。对此,街道方表示,安置房确实有质量问题,正在着手处理。

老居民楼质量堪忧居民三步可拆墙

昆山市经济开发区青阳街道美华园小区25号楼,建设于1993年,是一栋七层老居民楼,房龄近二十年。4月11号,记者首先来到顶楼的706室,只见厨房、卧室的白墙已经大面积脱落,露出内里的红砖。居民刘先生站在卧室墙边,用手一拍,听到空鼓声,用手一抠,一块墙面掉了下来,再用手一抽,从墙内取出了一块砖头,同行的邻居们发出一声惊呼,为了防止意外,他们迅速制止了刘先生的行为:

记者:这是怎么了?

刘先生:空鼓啊,用手一扒全都掉下来了,我一扒一大片,你们当心啊!

邻居:你不要扒了!

刘先生:这就是混凝土不合格,都是沙土,没有水泥,所有的承重墙用手扒扒也全都扒下来,根本不用带榔头来拆,用手,一个小启子,就能把砖头拆得干干净净。楼上人走路,下面会掉泥土的。

在706室阳台上沿,由于表层脱落,裸露的钢筋已经锈蚀发黑,居民拿竹竿往“伤口处”一捅,水泥、石子等建筑材料就纷纷散落了下来。为了证明这是普遍情况,居民们又带着记者来到604室,刘先生指着卫生间的屋顶说,楼板厚度现在只剩一半了:

刘先生:这是我家,你像我这个顶上,拿个木棍一捣,水泥一块块往下掉,现在钢筋全部外露,这个楼板十公分厚,下面五公分全部掉了,我捣狠了估计会把它弄通了。

记者又绕着美华园小区25号楼走了一圈发现,居民楼外墙也是伤痕累累。住户们说,住在这里,他们整天提心吊担,现在房屋的损坏程度还在进一步加剧。

据居民们了解,昆山市经济开发区美华园小区25号楼,当年属于拆迁安置房。1993年建成后,由于房屋质量存在问题,本地人不愿入住,后来对外销售,现在36户居民中大部只有几户是本地人。

危鉴工作不到位 处理意见难协调

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后,从2007年开始,居民们联名向昆山市多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进行危房等级鉴定,2012年底,开发区青阳街道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鉴定,处理意见是:加固维修,请居民予以配合!

但是居民于女士说,危房鉴定工作没有做到公开透明,鉴定公司是谁?到底属于几级危房?这些三十多户人家均不知情,所以对于危房的处理办法,居民与街道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事情也就此搁置了下来。

于女士:一直遮遮掩掩的,不告诉我们是谁,检测结果是什么样子的,只告诉我们,街道打报告给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决定加固维修,依据什么样的数据,也没说,只告诉我们让我们相信他就行了。如果这房子加固维修解决不了问题,一直坚持这样,我不知道这背后隐藏着什么?

4月14号,记者来到昆山市开发区青阳街道,街道方表示,美华园小区25号楼当年性质属于拆迁安置房,建设单位是开发区农工商总公司,目前已经不复存在,但该公司是昆山市开发区管委会的下属单位。

街道办黄副主任坦言,房屋质量确实存在问题,事情发生后,街道方向开发区管委会汇报此事,为了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有关部门也确实上门进行点位检测,并出台了加固维修方案,但是该检测并非危房等级鉴定,所以没有正式的鉴定结果。

黄副主任:他们误会了,可能对这栋楼整体检测,怎么不给我们检测报告,这个没有检测报告,他是为了维修方案对几个点采集数据,具体是这样的。

记者:危房鉴定的报告文件有没有?

黄副主任:对这栋楼整体检测没有

记者:采几个点就维修?比较随意?

黄副主任:不是随意,要检测,你们这栋楼要自己去申请。

该负责人透露,针对美华园小区25号楼的加固维修方案,开发区管委会预算资金900万元左右。记者提出,问题暴露后,有没有一套有效的追责制度,让开发商和建筑方付出足够大的代价还清这笔历史旧账。青阳街道办黄副主任表示,街道对此不知情。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居民对政府部门的处理方案有异议,可以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正式的危房鉴定,根据结果再行决定处理办法。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记者朱亮、见习记者刘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