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洋湾九个“包租公”抱团做老板

城市商报  2014-04-23 11:44

[摘要] 近建厂房、收租金,这曾是苏州不少村集体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这两年随着开发建设,市郊不少行政村的厂房、仓库被大量拆迁,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面临不小的难题。为了帮助他们,去年市政府出台意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商报讯(记者 王骏 通讯员郁新华 徐哲艳)近建厂房、金,这曾是苏州不少村集体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这两年随着开发建设,市郊不少行政村的厂房、仓库被大量拆迁,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面临不小的难题。为了帮助他们,去年市政府出台意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日,这一富民政策首落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据悉,该街道9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成立“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将负责建设、运营街道“一村二楼宇”项目,为苏州的村集体经济由“房东”向“老板”转型探索一条新路。

“2012年的村级收入为581万元,2013年已经减少到了439万元。”说起村集体经济由于减收增支造成的“慢性缩水”,新益村村主任李建兴一脸愁苦。据他介绍,新益村位于金阊新城开发建设核心区域,2007年,新城开发建设前,村里建有新益工业小区,诸多配套厂房使村里的收入相对稳定。但这两年因为开发建设,大量工业企业外流,村级经济一度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如今,村里主要靠固定资产拆迁折现资金的存款及理财维持,可总体偏低的让李建兴很是着急:“物价年年涨,老百姓年年都盼着分红能多涨一点、涨多一点。”

遇到发展瓶颈的,不仅仅是新益村。在白洋湾,几乎所有行政村都在感叹“公的日子不好过了。”据了解,金阊新城开发建设前,街道集体房屋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如今却仅剩不足10万平方米。而今年街道虎丘湿地公园涉迁地块全部完成拆迁后,这一数字将骤降至1万平方米以下,且以村办公楼为主。摆脱对“房东经济”的依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可要“转型”谈何容易,白洋湾地区不靠山不靠水,多数村受道路交通、投资渠道、发展平台等限制,缺乏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些村虽有几千万的土地补偿款,却缺乏好的投资渠道,要靠单个村闯出一条道来,难度可想而知。

独闯难成,那就抱团试试。在白洋湾苦寻出路的同时,苏州市政府也开始意识到村级经济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可利用资源不多、农民增收渠道变窄等诸多普遍性问题。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财产性收入,去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可对原存量建设用地不足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的政策方针。“二楼宇”用途可为社区服务用房和增加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性收入的经营性物业用房。

今年,这一富民富村政策首先在白洋湾落地试行。按照3平方米每人的政策标准,预计街道可争取98亩零星地块,用于建设为社区服务配套的农贸市场和商业项目。近日,街道又指导辖区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成立了农村股份制公司——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将负责街道“一村二楼宇”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目前,已有4幅地块的规划建设方案提交市有关部门进行审批,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

“村与村抱团,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土地、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优化配置。”白洋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马林表示,“一村二楼宇”项目,直接与农民分红挂钩,公司在项目投资运营过程中也将广征村民建议。它将转变单纯依靠房屋租赁和利息收入的低端模式,通过外引内孵经营管理人才,引导村集体自己当“老板”,带着村民走活一条致富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