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产市场须防“千楼一面”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4-04-24 13:17

[摘要] 中南建设在南京麒麟拿下一幅地,仅半个月后,就传来这家房企楼盘将在今年7月上市的消息!一旦成真,这家楼盘将创下省内乃至国内开发上市之最快速度,在业内提前获封为“光速盘”。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4月3日,中南建设在南京麒麟拿下一幅地,仅半个月后,就传来这家房企楼盘将在今年7月上市的消息!一旦成真,这家楼盘将创下省内乃至国内开发上市之最快速度,在业内提前获封为“光速盘”。其南京公司前期负责人孙昊称,项目将采取高周转策略,尽全力快速去化,项目前期推广、规划上报、产品定位等已铺开。这家房企4月1日拿下的苏州工业园区两幅住宅地块,目前已结束前期试桩工作,目标同样直指“3个月开盘”。

楼盘上市速度越来越快,过去开发上市周期通常是16个月、18个月,一向讲究快进快出的万科也要12个月。但现在,恒大地产做到了6个月,我们也做到了7个月,碧桂园做到了4个月上市!”佳兆业地产南京公司营销总监周亮说。

“金地去年6月在南京仙林湖拿地,当年12月底上市,也只花了6个月。”金地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婷告诉记者,他们进入南京时开发的自在城楼盘,上市用了11个月,现在快速开盘主要是节省了前期的设计。刘婷说,现在品牌开发商基本已形成自己的产品线,比如金地有五大系列产品,会根据地块特性加以匹配,这样的“产品复制”模式已在北京、上海、扬州等地经过了市场检验,室内设计甚至样板间统统标准化。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产品复制能实现高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才能比别人跑得快,从而做大做强。”在周亮看来,城镇化产生了大量刚需,从而为房企高周转奠定了基础。据新华网数据,目前92%的百强房企正推行产品系列化、标准化开发,平均每个企业有3.7个产品线或产品系。“去年销售破千亿的房企,走的基本是标准化开发路子。打个比方,一个项目人家做两年、利润是20%,他一年开发一个项目利润是15%,两年就是30%,这样的周转可促使利润化。”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说,当前房企生存方式分为做规模、做特色两类,前者成为主要方式,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有的房企今年指标是30个亿,明年就40个亿了,有的每年要有30%的增长,否则土地扩张跟不上,就完不成任务指标,不能满足投资者要求。

然而,楼盘大量复制也带来不少问题。“大家都快,市场竞争更激烈,为追求利润必然控制成本,一旦过度会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孟祥远提醒。去年,远洋地产杭州楼盘“远洋公馆”就因装修质量问题而遭到业主集体拒收房屋,而其公馆系产品已在北京、三亚等多地复制。去年,南京一家推行产品系的大牌公司,也曾因装修房“货不对板”、质量低劣遭业主抗议。

“高周转,会使企业的财务得利,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如果房企在快速复制的同时丢掉了文化创意,造成‘千楼一面’、‘万楼同形’,这就值得警惕了。”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说,建筑设计的创造力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活力,现在到江北、江宁等新房供应量大的区域走走,很难找到有特色的房子,产品严重趋同化。城镇化推进、房地产高速发展过程中,开发商也需提供更多好产品,以建筑适度差异化体现一种人文情怀。

“人们反感千城一面,而城市辨识度的提高有赖于建筑的差异化,楼盘设计也应有文化创意。有的开发商甚至把楼盘名也简单复制,起码应尊重当地文脉,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合其中,做一些差异性的文化标志。不希望未来的城市找不到历史了。”胡小武说。记者 汪晓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