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海锁定建设用地“终极规模”:3226平方公里

东方早报  2014-05-07 13:14

[摘要] 针对城市发展面临的资源紧约束现实,上海明确“五量调控”的土地管理思路,将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3226平方公里作为未来建设用地的“终极规模”予以锁定。

针对城市发展面临的资源紧约束现实,上海明确“五量调控”的土地管理思路,将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3226平方公里作为未来建设用地的“规模”予以锁定。

在市域空间结构上,把城镇群作为空间主体形态,主动融入长三角城镇群发展格局,打造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文化内涵,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强化慢行交通建设,建设“环、廊、区、源”的市域城乡生态空间结构。

全市工业用地比重偏高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充分体现全社会、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的特点,按前期准备、战略研究、成果制定、成果审议、规划报批五个阶段,计划在2016年上报国务院。

上一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的实施中,上海城乡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空间规模的持续快速扩张,未来上海城市发展面临着城市功能转型、人口持续增长和资源环境紧约束等多重压力。

上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评估报告显示,在城市规模上,全市现状人口和用地规模已超过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指标。各类资源、各项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保障设施等供应能力有限,难以应对城市规模的持续增长。人口分布和建设用地结构不尽合理,中心城集中了全市约50%的人口,人口密度居高不下,全市工业用地比重偏高,绿地、公共设施等用地比重偏低。

在空间布局上,上海与周边地区城镇、产业已呈现连绵发展的态势,但在空间、产业、生态、交通等方面仍缺乏区域协调,整体联动不够。在产业发展上,上海在金融、航运等核心服务功能的能级有待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还不足,现代服务业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工业用地布局分散、绩效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有待进一步集聚发展和能级提升。

在综合交通上,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目标相比,上海的国际“枢纽”功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长三角城镇群的区域交通系统网络和运营有待整合,市域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体系有待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新增建设用地逐年递减

目前本市建设用地占市域总面积的比重超过了40%,城乡建设用地占比已明显高于大伦敦、大巴黎和东京圈等国际大都市的比例,重要的生态结构空间仍然面临被进一步蚕食的压力,按照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总量,仅剩156平方公里。

市规土局岑福康副局长表示,根据“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的管理思路,今后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逐年递减,同时加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集中建设区外减量化规模的关联力度,确保总量锁定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通过存量低效建设用地盘活和城市更新,推动郊野地区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通过实施土地利用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高空间周转指标的周转速度和效率,确保市场供应,实现不增土地增效益的效果。通过适度降低工业用地比重,提高公共绿地和公共服务用地比重,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和复合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并建立各方利益平衡机制,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

市规土局史家明副局长介绍,《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强本市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区县推进“198”区域工业用地减量化的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已经拟定。

史家明透露,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核心主要是划定基本农田和锁定城市发展边界。本市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的基本农田为基础,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优先将集中连片、高产稳产的优质耕地固化为设施粮田、设施菜田,进行重点建设和保护,划定规模不低于200万亩。

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各项空间管制规则,不得擅自调整集中建设区边界,不得擅自改变耕地用途。严格建设占用耕地审批,新增建设用地做到不占或少占耕地。并确定不同生态用地保护类型,明确生态安全底线管控要求,推进重要生态空间的土地整治和郊野单元规划实施,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同时上海将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规定。一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全面实行先补后占、以补定占;二是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统筹机制,建立市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平台,制定差别化指标调剂价格并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治理

记者昨天获悉,本市今年将在具有耕地保护任务的浦东新区、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奉贤区、松江区、金山区、青浦区和崇明县集中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治理行动,严格保护上海的土地资源。

据介绍,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全覆盖、严执法”的目标,重点整治五类违法用地:一是非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违法用地项目,加强上海耕地保护工作;二是低端劳动密集型行业违法用地项目,促进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合理流动;三是产业区块内违法用地项目,促进低效产业用地二次开发和集建区外建设用地减量化;四是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的违法用地项目,促进相关违法建筑拆除;五是新增违法用地项目,坚决制止违法用地持续增长。

按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要求,有关区县要确定1-2个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对违法用地责任人进行问责。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通过警示约谈、扣减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区域限批等方式,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