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专家解读央行稳定楼市信号 力挺首套房贷

城市商报  2014-05-14 13:54

[摘要] 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从中释放出稳定楼市的积极信号,立马引发了苏州地产界的关注。

昨天,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从中释放出稳定楼市的积极信号,立马引发了苏州地产界的关注。

□商报记者晓牧

央行发出稳定楼市信号

据介绍,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今年以来,苏州也出现了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部分银行迟迟不放款的现象,首套房个贷少有利率优惠,甚至有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出现了明显上浮,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已是名存实亡。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市场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1%,但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同时,在去年全年个人购房同比多增7389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个人购房同比多增仅为254亿元,范围个人购房贷款增幅明显放缓。

而在此次会议上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苏州业内赞许连连

对于央行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地产业内也反应积极,不少人都对央行这一政策进行了解读,赞许央行政策的声音不断。央行提出的"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这一条,就是在要求银行不许变相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苏州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沈健表示,该座谈会的举行,意味着未来,市场起着决定作用。由于从目前来看,市场上不仅是房价放开了,药品、电信等也放开了。市场将在未来的经济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像"限购"、"限贷"等非常规的行政干预手段则将慢慢减少。

苏州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苏州兆丰不动产董事长杨兆丰则认为,本次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可以视为松绑限贷的一个动作,至于未来会不会有其他动作,还要视当前的措施能否有效地解决问题。

苏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苏州科技学院房产研究所所长盛承懋教授则表示:"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从根本上来说是金融为民生服务概念。2014年保障房和棚户房改造力度均有所加强,可见民生是有一定的提高。而市场上个人房贷却持续收紧或变相停贷,这是民生金融不作为的表现。"在问及苏州楼市是否会受到影响,他认为:房贷之前的持续收紧,是不合时宜的,这对于市场个人房贷有很大的影响。而如今的会议提出的政策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对于楼市或许有一定的刺激。

朗诗集团苏南区域公司营销部经理张海峰则提出,本次座谈会可以算是一个很实在的动作。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微调控"或许是未来政府调控的趋势。央行这一举动,对楼市来说也算是一种正面信号。

"楼市不存在‘救市’这个概念,此次座谈会是对于金融市场的规范。"博瑞行销售一部总经理傅翔这样表达了对于此次会议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确有部分城市,在个人房贷上出现问题,商业房贷利率上浮。因此在金融市场上,需要一个规范化。

"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一方面表现了目前政府还是十分关注楼市,另一方面则保证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信心。"招商地产营销总监张杰程在谈及"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释放的信号时如是表示。他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来看,银行银根十分紧张,不少银行的房贷利率也从一开始的优惠打折,到基本利率,再到出现上浮利率,一步步收紧个人房贷。而随着首套房利率的上浮,购房者的置业成本增加不少,挫伤了部分首次置业的购房群体的购房信心。

【相关链接】

啥是差别化

房贷政策

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