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方激辩中国楼市崩盘 任志强:车会降房价不会

河北青年报  2014-05-14 14:35

[摘要] 不仅是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误读”,房价的“唱空”和“唱红”者之间的言论交锋一直未停,现有牛刀、谢国忠等人10年的“唱空论”,但也抵不过任志强一人直言“还要涨,赶紧买房”。

多个城市出现房价集体跳水,整体信贷收紧,部分地区供应过剩背景下,楼市的拐点是否真来了?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表示,谈楼市拐点来临言之过早。他认为,价格和成交量在10%以内的波动都是正常的,除非楼市价格降价20%以上,才能说拐点来临。而目前来看,二三线城市部分楼盘降价销售,还不足以说明楼市的整体情况。何琦认为,楼市的发展,主要还得看一线城市的房价变化情况。

“唱空”与“唱红”者的言论交锋,从商品房初始便从未停止。房地产真正的拐点,至少需要在今年年底才能看出端倪。

“楼市崩盘论”下的言论博弈

不仅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误读”,房价的“唱空”和“唱红”者之间的言论交锋一直未停,现有牛刀、谢国忠等人10年的“唱空论”,但也抵不过任志强一人直言“还要涨,赶紧买房”。

涨价还是降价?这是个问题。

“唱空者”一:外资大行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表研究报告称,预期内地楼市在未来数个月内将出现销售、平均售价均趋恶化的情况。

外资投行野村更是抛出“楼市崩溃论”。野村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整已经开始。大规模的住房供应过剩,再加上开发商资金短缺,造成了中国住房市场的滑坡,或拖累今年GDP增速放缓至6%以下。“问题已经不是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调整,而是这个调整会有多严重。”

野村称,其观察到在2014年季度,中国26个省份中有四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是负值,其中黑龙江和吉林的降幅超过了25%。对于野村来说,这是一个令人警惕的信号,类似的问题可能出现在中国其他省份。

瑞银也在实时报告中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已经显著增加”,并称楼市已经接近转折点。瑞银认为,政府仍有意愿和办法来减轻房地产滑坡的影响。这些政策包括扩大基建投资和放宽房地产政策。

“唱空者”二:海外资本

4月,高富诺基金CEO雷纳(JamesRaynor)对媒体透露,嘉实地产已停止拟推出的“嘉实房地产投资中国综合回报基金”(HREIChinaTotalReturnFund)募资计划,该基金原本计划募资规模为5亿美元。

此事被市场解读为嘉实基金参股的带有英资背景的嘉实地产停止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并将其与华人首富李嘉诚看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相提并论。李嘉诚随后再三反驳关于他从香港和内地市场“撤资”的言论,表示对内地楼市很乐观,理由是“不要小看7.5%的GDP增长,买楼仍是国人积累财富后的选择。”而长江实业位于内地的土地储备足够5年发展。

“唱红者”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贾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能因为看到市场分化,或者个别城市某些楼盘价格下降,就得出楼市全面崩溃的结论。不能因为一些具体的下调案例,就认为房价会普遍“大跳水”,出现断崖式的崩盘局面。“城镇化是房价长期上涨的推手,中国城镇化实际上完成不到40%,在今后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期里,还会有几亿人进城居住,这决定了城市中心区域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房价在相当长时期内总体上还会表现为一条上扬曲线的趋势。”

贾康表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合起来的不动产业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影响是非常全面的,不动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确切无误的支柱产业。要避免这个产业经受那种大起大落式的冲击,政府也不会坐视不动产业大起大落。

“唱红者”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即便如今看空楼市的传言四起,“大炮”任志强依然坚持认为中国楼市不会面临所谓的拐点。在任志强看来,2014年中国的房价还会上涨,虽然涨幅会有所缩小,但毕竟不可能出现全面下跌的态势。“车子可以降价,但是房价却不会降。”这是任志强实时的观点。任志强认为,车子并非房子那样具有保值作用,降价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虽然很多人觉得房价下跌就可以买房子了,实际上如果中国房价下跌了,中国经济就要崩溃,从理性的角度来讲,房价大规模下跌并非好事。选择少也是房价不跌的理由之一,他说:“中国适宜居住工作生活的城市就那么几个,城镇化的落后,使得大家其实在买房的问题上是选择比较少的。”

网友看法:更多认为拐点已到

@inanimate:五一小长假54个城市总成交同比下降32.5%,北京楼市成交创7年,表明性的房地产市场拐点已基本确立,未来我国楼市将进入一个以“空间”置换“时间”的通道。楼市见顶回落,主要是终端住房需求萎缩和居民购买力过度透支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梦中的云:十年内大跌的可能性确实甚小,不排除暴跌的可能。

@雨来时俱来:市场唱多唱衰的都有,怎么判断都是自己的事情。不过房价肯定是先从三四线城市开始松动的。

@流动人口:早破比晚破好,大破比小破好!上届政府可以拖过任期结束,本届政府拖不过去,因为无论怎样救市,这个泡沫也拖不了十年了!

@godt:最近关于房价,口水战很热烈,没买的说要跌,买了的说不会跌。最近媒体都说在降价,但从美国危机情况看,房价降,经济增长和就业都受到负面冲击。市场会决定的,商品不可能只涨不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