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城市土地频现零成交 开发商拿地意愿下降缩减计划

华夏日报   2014-06-12 11:09

[摘要] 随着土地市场迅速冷却,部分城市土地流标、流拍现象再现。据中原地产统计,南京、苏州、长春、长沙、贵阳等城市,5月份推出了数量不等的土地,但这几个城市住宅用地的成交量均为零。

随着土地市场迅速冷却,部分城市土地流标、流拍现象再现。据中原地产统计,南京、苏州、长春、长沙、贵阳等城市,5月份推出了数量不等的土地,但这几个城市住宅用地的成交量均为零。

房企收缩拿地计划

土地市场上的日趋谨慎,在大型房企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据中原地产对万科等十家标杆房企监测,十家大型房企5月份用于买地的金额为78.66亿元,环比大幅回落60.5%,创下最近23个月以来的月度新低。

而今年前5个月,十家标杆房企拿地的总金额为1044.68亿元,只相当于去年全年购地金额的31%。富力、金地、绿城、雅居乐等大型房企购地金额均未超过40亿元。

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房企营销总监向记者透露,公司去年年底已经预见到今年楼市不容乐观,因此在年初时缩减了投资拿地规模,但没想到市场的变化来得这么快。“除非特别好的地,价格也适中还可以看看,一般性的地块不会去碰。”

“5月份该公司对拿地计划做了调整,要严控投资计划。现在重心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尽全力攻坚销售。”上海一家区域房企投资部负责人说。

“还是有开发商想拿地的,但他们希望土地价格能降下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一些地方政府很纠结,如果不调低土地出让价格,依现在的市场行情,土地很难卖得出去;如果土地出让价降得比较多,开发商又会认为地方不看好后市。”卓达集团一位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开发商拿地热情远不如去年,地价小幅下降不会去拿,除非土地价格能打个七八折,这和购房者买房子的心理很相似,都是买涨不买跌。

对开发商拿地意愿下降,五合洲联集团总经理刘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背后不仅仅是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还因一些企业运营遇到了困境。

“购房者观望情绪再起,使得楼盘开发周期被拉长。融资成本的增长,让房企利润率有所下降。而一些库存量较大的城市,房企不得不放缓开发和投资的节奏,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自保。房企与土地市场的困境并非仅是地产行业自身的问题,背后的决定因素还是整个经济环境。土地市场短期内很难走出低迷状态。”刘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