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自住型商品房密集供应 低价优势冲击北京楼市刚需盘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2014-06-20 10:48

[摘要]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手房市场受限购限贷政策等影响,整个市场看跌情绪很重,有较明显的市场成交变化。从这个角度看,自住型商品住房显然会冲击普通商品住宅。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北京自住房项目金隅嘉秀苑开始预售,合计供应面积高达15万平方米,1800余套住宅。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告诉记者,由于自住型商品房价格较低,所以与刚需房的客户群体相重叠。自住房房价是商品房的7折,并且5年后入市,更高,“这些因素,导致更多的人不会迫切入手买房。”

自住型商品房供求热度上升

早在去年11月30日,北京摇号销售的自住房项目开始登记。在申请的首日,由于登录网站人数过多,导致网站一度直接陷入“瘫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价不到200万元的自住房对北京楼市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北京二手房价格从去年12月开始已经出现了连续3~4个月的价格微跌。需求萎缩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自住房导致的市场观望。

上述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累计出让含有自住房的地块项目已经有40多宗,预计这些项目大部分都可以在今年入市。也就是说今年北京将有4万~5万套自住房上市。

北京作为自住型商品房的试验平台,无论从投资建设等情况,还是从市场需求看,都表现出明显的热度。之所以出现这种格局。从房企的角度看,需要迎合地方政府偏好,同时目前很多普通住宅用地和自住型商品房用地挂钩,无形中增加了自住房供应量。

严跃进表示,目前购房者偏好自住房,本质上是因为此类住房的价格比较合理,都低于目前周边的普通商品住宅。尤其此类住房僧多粥少,所以很多购房者都希望能够在申购环节积极排队购买。对比来看,这使得部分普通商品住宅,即刚需盘的市场迎合度下降。

商品房库存持续增加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手房市场受限购限贷政策等影响,整个市场看跌情绪很重,有较明显的市场成交变化。从这个角度看,自住型商品住房显然会冲击普通商品住宅。

今年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为703万平方米,而到了5月末为949万平方米。严跃进对此表示,这个数据表示很多购房者其实已经分流到了自住型商品住房市场上。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6月第二周,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有11个期房项目入市,比上周增加9个。

然而,刚需盘的成交在下跌。截至6月15日,上半月纯商品住宅成交1400套,环比下降11.9%,同比下降56.3%。新增期房供应4055套,同比上升11.9%。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端午假期以后,北京新房市场成交不仅没有出现升温,反而有明显的回落。目前来看,市场低迷的特征还在持续,如成交不足千套,去化周期长,库存不断攀升,新开工面积下滑等。

严跃进表示,如果未来普通刚需市场的成交继续萎靡,那么可能会改变房企的投资预期,进而在自住型商品住房上发力。

张大伟说,从房价看,今年再次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特别是之前价格上涨更快的二手房很可能会出现调整,2014年北京楼市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