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户籍改革又出新议案 户籍待遇差别大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4-07-02 11:11

[摘要] 特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有限,而且承载得过多,对特大城市还是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这也意味着一直进行的户籍改革制度其实对入“沪籍”并无利好,户籍在生活中到底扮演怎么样的角色,入沪籍又有哪些可走的途径?

编者按: 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三个议案。户籍制度改革推进10余年来,差别化落户政策渐成改革的方向。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谈及户籍制度改革时,表示中国大中小城市的情况很不一样,特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有限,而且承载得过多,对特大城市还是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这也意味着一直进行的沪籍改革制度其实对入“沪籍”并无利好,沪籍在生活中到底扮演怎么样的角色,入沪籍又有哪些可走的途径?

上海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的比例

《2013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15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25.14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90.01万人。2011年5月,上海市统计局负责人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上海常住人口近5年的增长可谓迅猛,但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已连续18年为负增长。”参见《中国经济周刊》2011年第19期);第二,上海作为国内人口的城市,非户籍人口在2013年已占常住人口的40%.

上海出台措施控制外来人口

国家提出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意味着一些大城市的居住证,可能成为控制人口的一个手段。

今年,地方两会,上海市长杨雄首次将控制人口规模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杨雄表示,上海严格落实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上海青浦区表示,到2016年底调减不少于20万规模的常住人口。

户籍的”差别”(列举几条生活中最常遇到的问题)

1、买房:限制增加 短时间不会放松

去年沪七条调整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税收或社保费年限,从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调整为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年以上。

近几年来,外省市到上海的人口增长量太快,每年有40万-50万的增长。此次调整主要是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把有限的土地资源重点供应给在上海有稳定工作和实际需求的群体,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2、二胎 非户籍常住人口不适用沪版单独二胎政策

沪版单独二胎政策3月1日施行,常住上海的非户籍人口能否适用这样的政策?夫妻双方均不是本市户籍的,不适用上海的单独二胎政策。

“我们的单独二胎政策里,首先要满足的条件就是夫妻双方至少有一方为上海户籍。”市卫计委副主任黄红表示,这也意味着对于非户籍常住人口来说,这样的政策并不适用,“夫妻双方都是非本市户籍人口,应该执行户籍所在地的生育政策,而不适用上海的政策。”

此外,黄红透露,随着沪版单独二胎政策的调整,上海将强化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不断完善以现居住地为主,流入地与流出地相互配合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

3、医保 孩子在上海上学参加医保有限制

上海市教育局关于小学生自费参加上海市居民医保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只有三类人的孩子可以参加。

“这三类人分别指的是符合家长拥有上海市户口、持人才引进居住证A类、家长有人才引进居住证B类(通俗的说家长是外籍的国外孩子)。”

上海医保热线,证实了上述制度:“如果孩子和家长都是非户籍,且不属于上海市引进人才,即使其孩子在上海的学校就读,也不能办理上海市居民医保,自费也不行。”

4、非户籍儿童入学门槛高

相对宽松的上海,近几年也在收紧政策。

2014年,来沪人员随迁子女需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还只需要提供父母一方满2年及以上的《临时居住证》和有效的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的灵活就业登记证明。到2015年,《临时居住证》要求持满3年,就业证明要满2年。2016年,除《临时居住证》满3年外,就业证明也需要满3年。

上海2014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公布:先满足户籍儿童。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先满足户籍生再统筹非户籍。

换句话说,如果本市户籍孩子入学,户籍和房产证都对口的优先录取,其次考虑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学生。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按照《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审核和招生入学工作。

5、上海居住证达标准分值后和户籍待遇存差异

居住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与户籍公共服务待遇的主要差异有三个方面,一是父母不能投靠,二是不能享受本市低保待遇,三是不能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