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企表现两极分化 下半年去库存提高现金流

新华网   2014-07-11 11:37

[摘要] 2014年上半年楼市成交持续低迷,有数据显示,A股上市房企整体销量增速均值已经接近零,与之对应的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上半年的去库存周期都已超过12个月。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A股上市房企表现已经两极分化,下半年开发商将打起去库存大战,提高现金流。

2014年上半年楼市成交持续低迷,有数据显示,A股上市房企整体销量增速均值已经接近零,与之对应的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上半年的去库存周期都已超过12个月。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A股上市房企表现已经两极分化,下半年开发商将打起去库存大战,提高现金流。

上半年房企表现两极分化

根据克而瑞的报告显示,上市房企的去化率、年度销售目标和股价表现,都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

从去化率指标看,达70%以上去化率的上市公司只有3家,占报告样本的6%。其中,金融街(000402.SZ)去化率达92%,方兴地产(00817.HK)去化率达85%,中南建设(000961.SZ)去化率达70%。

然而,去化率不足40%的上市公司有7家,占报告样本的14%,其中,佳兆业(01638.HK)去化率为39%,荣盛发展(002146.SZ)去化率则是38%,泰禾集团(000732.SZ)和中国铁建(601186.SH)去化率同为35%,雅居乐(03383.HK)去化率徘徊在31%,首开股份(600376.SH)去化率则低至29%。

从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看,万科(000002.SZ)、恒大(03333.HK)、中海(00688.HK)完成率均在50%以上,万达(00169.HK)、招商(000024.SZ)、绿地(00337.HK)等上市公司全年目标完成率未能超过35%。

截止6月30日,从销售完成总额情况来看,万科稳坐龙头,其销售额达1018亿元,对照全年2000亿元销售目标已完成过半。紧随其后的绿地集团、恒大地产则分别完成830亿元、714亿元的销售额。其中,绿地集团对照其全年2400亿元的销售目标,完成35%;恒大地产完成全年1100亿元销售目标额65%。

中海地产完成销售额575亿元,对照全年1120亿元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亦超过50%,位列第六;万达集团位列第七,销售额为507亿元,按其年初制定的全年2400亿元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21%。今年以500亿元销售目标的招商地产,其完成率没能超过40%,仅为34%,其销售额为172亿元。

从股价表现看,根据银河证券统计,上半年房地产指数累计上涨1.8%,跑赢大盘约9个百分点,但在此次克而瑞报告中,上榜的17家A股上市房企里仅有4家跑赢房地产指数,分别是金地、华夏幸福、金融街、万科,累计涨幅分别为33%、25%、8.8%、8.6%。

其中,由于上半年有较好的业绩支撑,华夏幸福(600340.SH)与万科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并呈现总体上扬的走势,而金融街虽然销售业绩有所下滑,但其去化率高达92%,排名,因此在股价变动上也有所体现;此外,金地股价虽累计33%的涨幅,但其并非由业绩体现,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指出。

而在上榜的17家A股上市房企中,股价跌幅前五位的则是招商地产、滨江集团(002244.SZ)、建发股份(600153.SH)、金科股份(000656.SZ)及中粮地产(000031.SZ),累计跌幅均超过 12%,大幅跑输大盘。

下半年去库存保持现金流

2014年上半年,北上广深商品房库存高位运行,库存消化周期都在12个月以上。

根据中指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商品房库存为79420套,可售面积为980.63万平方米,所需去化周期17.62个月;上海商品房库存为72513套,可售面积为1104.00万平方米,所需去化周期16.04个月;广州商品房库存为62767套,可售面积为857.95万平方米,所需去化周期12.69个月;深圳商品房库存为34046套,可售面积为325.86万平方米,所需去化周期13.73个月。

从库存量来看,约有5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需要消化,华远地产(600743.SH)董事长任志强在3月底时表态称。下半年,市场上不仅有较大的库存压力,同时,即将入市的众多项目带来的增量也不可小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开发商而言,在市场观望氛围和宏观经济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形下,一场去库存“大战”即将打响。“对上市公司来说,为了充实年度财务报表,润色其利润、资产和现金流,在特定时间节点用以价换量、促销打折以快速回笼资金将是最优选择。”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建刚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净负债率已处于历史高位,下半年行业随着更大规模的信托兑付,在销量持续萎缩的情况下,地产企业资金链将承受较大的压力。其中,中小房地产公司的风险更大,如果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下滑,其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刘建刚指出。

 

城南热盘森隆满园强势登陆房天下电商,以1.5万抵5万的优惠回馈购房者,83-116㎡优质,超高绿化率,完美婚房等你来抢!

进入活动旗舰店《《《《《 森隆满园团购热线 :400-890-0000 665738

2014上半年昆山楼市白皮书

全城热盘大优惠 7月26日昆山4线看房火热招募

上周(6.30-7.6)昆山楼市9区详情 花桥演绎王者风范

2014年上半年昆山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