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小川端出利率市场化阵法 两年之内或可实现

上海证券报  2014-07-12 08:59

[摘要]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之内应该可以实现。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准备大概2-3组管理工具,对市场短期利率和中期利率进行引导。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之内应该可以实现。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准备大概2-3组管理工具,对市场短期利率和中期利率进行引导。

这样新颖的提法让市场人士眼前一亮。其实,这并非央行心血来潮,货币政策新工具早在央行的酝酿、筹划之中。央行高层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市场传达过,利率市场化的必要阶段包括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

同时,伴随外汇占款在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中不断缩减,寻找新的货币投放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双重因素的结合,加强了央行推出新政策工具、构建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的迫切性。

而具体的工具是什么?现在尚难明确。市场人士猜测,对短期利率产生影响的工具,即已经推出的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常设借贷便利(SLF),以及“利率走廊”机制;对中期利率起到传导作用的工具即市场此前传闻的抵押补充贷款(PSL)。

利率市场化的必要准备

新政策工具并非央行的心血来潮。其实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完善利率传导机制,逐步实现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早就是央行着手的一项重要工作。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去年曾介绍,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阶段,就是要探索建立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框架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根据我国国情,逐步推进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从以数量型为主向以价格型为主转变,通过调整央行政策利率,影响市场基准利率,进而调控市场其他利率。

去年年底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亦撰文明确,利率市场化近中期的任务是注重培育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完善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和利率传导机制。

而从昨日周小川的表述来看,全面的利率市场化并不遥远,“作为利率主管部门,央行有自己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内经济、国际经济等外部条件来执行,但我们认为应该在两年之内可以实现。”

由此可见,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已经迫切要求央行通过货币市场的有效传导机制,来体现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转变,也加强了央行推出新政策工具、构建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的迫切性。

过去的十年,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是外汇占款,但是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转型以及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新增外汇占款呈现显著下滑态势,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在这种情况之下,央行面临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可能已经缺失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研究创建新型的货币投放工具成为必要。

新工具猜想

“我们准备大概2-3组主要工具,一个是对短期流动性的管理,同时是对短期利率产生影响的一组工具;另外我们也打算对中期利率给予一定的传导机制。”周小川称,从国际经验看,一些中央银行也是为了金融稳定或结构调整的目的,现在出台新的融资工具,有些跟我们的做法也很类似,比如欧洲央行推出的定向长期再融资。

周小川的这一席表态似乎肯定了之前市场传闻的央行将创设PSL。所谓PSL,是指中央银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其亦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农行战略规划部认为,与央行此前推出的SLO、SLF等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相比,PSL期限可能在3个月以上,最长可能至5年,其目的之一就是构建中期政策利率,为建立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提供基础。

而至于短期流动性工具,市场普遍认为去年推出的SLO、SLF,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互配合和补充,已经达到了管理短期流动性、影响短期利率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周小川5月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短期利率有一个区间,到了下限后,金融机构就可以向央行融资;到了上限时,央行会减少这样的融资。而这个中间值就是央行的短期政策利率。我们会向这个方向来发展。”

而这被市场认为是“利率走廊”,国信证券预计,未来我国央行很可能采用的是,以SLF利率为上限(类似于欧央行的边际贷款利率),而以商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为下限的政策利率目标区间。理论上,利率走廊的上下限是为了应对意外的流动性冲击,正常的流动性调节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完成。

改革进程要参考国际市场

昨日在同一场合,谈及外汇市场改革,周小川说,改革方向是明确的。希望通过改革,汇率实现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让市场供求关系更多决定汇率,扩大汇率的浮动区间和灵活性,“随着这些目标的实现,央行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会明显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而国际市场的波动也会影响我国改革步伐的推进。周小川说,整个国际市场目前仍旧不太平静,经常发生一些问题。随着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国际市场也会有一些异常波动,也会受溢出效应影响。因此,中方要保持谨慎态度,“如果出现短期投机性力量,市场波动过大时,我们要采取相应措施。如果市场较平静,我们改革的速度会快一些。”

城南热盘森隆满园强势登陆房天下电商,以1.5万抵5万的优惠回馈购房者,83-116㎡优质,超高绿化率,完美婚房等你来抢!

进入活动旗舰店《《《《《森隆满园团购热线 :400-890-0000 665738

2014上半年昆山楼市白皮书

全城热盘大优惠 7月26日昆山4线看房火热招募

上周(6.30-7.6)昆山楼市9区详情 花桥演绎王者风范

2014年上半年昆山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