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9%的缴存人贷走80%公积金 钱紧即限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8 09:07

[摘要] 7月下旬,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悄然出台限制措施,将下半年每个月的贷款额度指标严控在10亿元以内。这意味着,一旦当月额度放完,贷款需求者只能排队等待。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称,“限流”是由于去年和上半年放贷过快,致使今年下半年贷款额度紧张。

今年下半年刚开始,广州公积金贷款已经被迫“限流”。

7月下旬,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悄然出台限制措施,将下半年每个月的贷款额度指标严控在10亿元以内。这意味着,一旦当月额度放完,贷款需求者只能排队等待。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称,“限流”是由于去年和上半年放贷过快,致使今年下半年贷款额度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首轮征求意见的广州公积金“新政”,也传出8月将要出台的消息。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公积金调控政策在实行后,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将更加“收紧”。

事实上,无论是“限流”还是“新政”,都凸显了广州市公积金吃紧状况。不过令人疑虑的是,尽管这笔资金被快速消化,但却只惠及了不足一成的缴存人。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告诉媒体,“根据统计,2013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中,9%的贷款人使用了约80%的公积金余额,而大约有80%的缴存人仍未使用住房公积金。”

仅9%缴存人享受政策

80%的资金被不足一成的少数人贷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已成为公积金在使用方面最突出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现行的公积金制度,没能为中低收入者“雪中送炭”,却成了高收入人群“锦上添花”的工具。

公积金制度实行以来,有效地促进了城镇住房建设,提高了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实际缴存职工已经达到1.06亿人,尹中立说,“但大部分人缴存的公积金并没能派上用场。”

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利娜将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归结为,“公积金的适用范围过窄”和“没有一个公平的配贷原则”。

汪利娜对记者表示,公积金余额的支出应该与资金来源相匹配,即贡献越多的缴存人,可享受的贷款金额就应该越多,以防止资金运用中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给缴存人带来不公平。

然而,很多人认为公积金在缴存方面也存在问题。按照某大型保险集团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分析,目前我国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统一,一般为职工月基本工资的5%至12%,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很多效益好的单位并没有遵守12%的上限标准,这就造成了部分垄断行业的月均公积金缴费甚至达到上万元,超过其他行业职工二三十倍。

“公积金的缴存设置主要是基于职工的工资收入,目前很多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基数差距大,客观导致了公积金缴存数额差距大,因此,部分垄断行业公积金的缴存高于其他行业,应该被认为是收入分配的问题,而不能归咎于公积金制度。”尹中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广州市公积金贷款人与贷款金额的比例数据均来自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的说法。截至目前,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尚未对外公布2013年广州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情况。

“钱紧”即限制贷款

众多迹象表明,广州市公积金正处于收入与支出不均衡的状况。

根据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透露的数据,2013年广州公积金贷款发放317亿元,远远超过年放款量150亿元左右的正常情况。今年贷款额度缩减到170亿元,但前5个月已经用去100亿元的额度,这是广州公积金下半年贷款开始“限流”的原因。

“广州此次公积金新政只是伴随楼市现状和广州公积金资金量所进行的短期波动。”有业内分析,广州“限贷”是由于去年和上半年楼市比较火,贷款量较多,透支了资金池。

事实上,近期调整公积金政策的并不止广州。记者梳理发现,进入7月份以来,就有北京、武汉、宜宾、中山和曲靖等10多个地方调整了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不过与广州有所区别的是,上述多地并未收紧公积金放贷与提取,而是适当放宽了公积金提取、使用条件。

上述业内说,公积金的贷款政策往往伴随国家的住房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另外,地方政府还会根据当地公积金资金量的多少实行松紧调控。

在此背景下,广州即将推出的 “史上最严”新政,也是基于放贷收紧原则。例如新政中规定的“只能贷款一次”、“延迟缴交年限”等苛刻条件。根据曹志伟的介绍,“新政”很有可能8月就会出台。

不过,广州市公积金12329业务热线和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有关 ‘新政’的任何通知。”

对于广州的公积金“收紧”政策,上述业内认为,无太多的规律可循。汪利娜则对记者说,各地资金充足的时候就放松提取使用政策,钱少的时候就限制节流,甚至排队等号,这对缴存人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专题:冰霜夏日:7月26日看房团圆满落幕

上周昆山卖房871套环比涨6.48% 开发区夺冠

上周昆山房天下400来电环比上涨9.29% 玉山稳居首位

你家房子多少钱?房天下“查房价”重磅来袭

 

住房公积金,要不要取消?它名义上的所有者一直在讨论来讨论去,但是,它实际的掌管者和支配者却充耳不闻。

近日,广州公积金新政二次征求意见,其中可贷额度减少、贷过不能再贷等毫不让步的规定,再次点燃了人们废除公积金的呼声。

公积金带有强制保障功能,本身是一种社会福利,而且受法律法规保障,但为何这项福利如此不得人心呢?

如果你要买房,公积金贷款所能带来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贷款50万30年,与商业贷款利率相比,可以省下23万元的利息。

但不幸的是,公积金贷款是有门槛的,很多低收入、低公积金的购房者,欢天喜地想去享受这份福利时,却发现自己的公积金可贷额度根本没有资格贷款50万,相应地那23万元优惠也只能擦肩而过。

而那些本来就高收入的单位,却可以在公积金上搭便车:不仅收入越高公积金越高,还可依据政策上限堂而皇之缴存公积金。而那些垄断国企职工,例如电力,例如银行,每月万元以上的公积金可谓屡见不鲜。

公积金的福利性,成了谁的福利?是意欲劫贫济富吗?

更为不幸的是,仍有为数不少的人,至今没有公积金账户,原因是雇佣他们的单位不情愿承担这项成本,就如同不心甘情愿给员工缴纳社保一样,但不一样的是,却不见有人去“强制”执行。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约为城镇职工的78%,但缴存覆盖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住房公积金缴存的覆盖面约为20%。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那些没有公积金账户的人,他们对住房保障的迫切需求,远比有住房公积金的人要强烈得多。最该保障的人却没有保障,完全不会为房子发愁的高收入者却得到了的保障,这已经完全脱离了强制保障的初衷,也与真正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背道而驰。

公积金的强制性、保障性,成了谁的保障?是想要进一步拉大已经严重存在的贫富差距吗?

住房公积金因“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而生,身披冠冕堂皇的理由,却与居住条件恶劣的农民工、临时工渐行渐远,怎能笼络人心?

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谁的公积金?

在资金紧张的当口,很多公积金贷款的申请者等到花儿都谢了,听说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在继续等。

本属于劳动者的钱,却以极低的利率躺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账户上,即使投资不菲,也与劳动者几乎没有关系。

如果你心里不服气,想要提取躺在那里睡大觉的公积金,对不起,不仅手续繁琐,能不能提取出来,根本就不是你能决定的。

种种迹象表明,披着住房保障外衣的公积金,并不在意千古传诵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天下寒士俱欢颜”——它亟须还本清源。

今日话题:公积金这笔糊涂帐 怎么算才划算? 房天下-今日话题

编者按:近日一则神帖在网络疯传,据这位作者的计算,1.2万元公积金一年只能得利息22.75元,相当于“一斤瘦肉的价钱”。

既然如此,还不如把这笔钱拿出来,哪怕买个4%的年的货币基金,也能完爆那帮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大老爷们。

在现有的制度下,公积金的缴存不可避免,也不可能提取出来自己的打理,现有情况,公积金怎么使用才最划算呢,欢迎阅读房天下今日话题::公积金这笔糊涂帐怎么算才划算?

什么时候可以不缴公积金

不用缴公积金的情形

1、变身非城镇户口

2、出境定居

3、户口迁出本市

4、失业

5、离退休

6、死亡

PS:上述六种情况下,即可以不用缴存公积金,上述境遇出现的概率并不大,还是研究下怎么提取比较实用。

可以取出公积金的情形

只有在离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或户口迁出原居住城市时,才可提取本人帐户内的住房公积金。

PS:提取的条件也略显的苛刻,还是研究下怎么在苛刻中利用吧。

 

公积金的使用途径

1、个人贷款买房 关键点:5年以上二手房贷款年限15年

政策实录:

一、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或按规定购买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每户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为60万元。

二、对本市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三、暂停对购买非改善型第二套住房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停止对购买第三套住房及以上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

2、购买拥有产权的自住房房 关键点:无住房公积金贷款

政策实录:

根据公积金提取相关政策规定,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个人及其配偶、直系血亲和同户成员,且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贷款委托的,可以到相应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办理提取。

提取公积金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仅使用没有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购房者在所购物业的房产证下发6个月内办理提取申请。购买商品房、二手房的申请人要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全额发票(购买二手房无法提供发票的,需提供契税完税证明)、所购住房的房地产权证(发证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取人与购房人的关系证明等材料。

如果在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产证发证日起六个月内未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到相关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网点申请提取复议,也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提取的金额仅限于产证下发当日内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之后缴存的金额不能以此方式提取,但可办理冲还贷业务,冲抵住房商业贷款。

3、购买公租房:首付比例≥20% 公积金贷基准利率

贷款比例: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

贷款利率:参照购买首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期限:同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

4、支付租房:得先租房

租赁住房自住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不得超过实际房租支出的70%。

但是要先租了房子,然后拿着租房合同,所租房子的房本复印件,房东身份证复印件,你的身份证复印件,到代征点缴纳房屋租赁营业税(年租金额的5%),然后才能回单位提取额你的公积金。

5、支付物业费:自有住房+收入低于工资标准+支付金额不超过物业费的50%

在上海购买并自住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的职工或居住自有住房,且月收入低于(含)上海当年度月工资标准的经济困难职工家庭,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服务费。

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未使用过公积金或曾使用过公积金但已结清贷款;二是支付物业费的住房应为政府认定的共有产权保障房或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

在提取方式上,符合条件的职工家庭,每月可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额度不超过实际需支付月物业服务费的50%,并以转账方式直接转入物业公司账户。

6、提取的其他条件

目前上海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宽公积金提取,用于支付房租和物业费,同时提高提取额度,支持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相关政策不久就会对外公布。不过公积金中心也强调,在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方面,上海不会做出调整。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先后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PS:买房可以使用公积金,但是你得打算买房;物业费可以使用公积金缴存,但你得收入底下,还得是低于上海的工资标准;当然租房也可以使用公积金,但是要是你缴存的本来就少,未来买房会不会受影响呢?还是来关注下,不影响未来生活的前提下,怎么靠公积金还改善生活吧。

 

公积金省钱集合

公积金贷款到底节省多少钱:商贷基准利率6.55% 公积金贷基准利率4.5%

如果贷款金额20年,利率按基准利率算,选择纯商业贷款的总利息是65.7万元;如果选择公积金贷,例子总额为45.1万元;选择组合贷,按公积金贷60万的额度算,总利息为53.4万。

PS:考虑未来贷款的购房者要算好自己的贷款额度和公积金余额,才好决定能不能提前使用。

三类人可考虑公积金冲抵房租方案:

一、大学毕业生:刚刚就业月收入不高,用公积金充抵房租可以减轻生活压力。短时间内还没有经济实力购买住房,因此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暂时派不上用场。

二、不打算在上海购房的人:有一部分新上海人并不打算在上海扎根,想在上海工作几年积累经验和资历,之后转移到其他城市去发展,因此也并不打算在上海购置物业。与其让公积金账户里的钱闲置着,不如去冲抵部分房租呢。

三、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后,账户余额不影响购房贷款者:据悉,根据现有规定,如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后仍需买房,公积金余额即为账户所剩金额。一些租房者的公积金账户内余额较多,并且每个月仍在连续缴存,按照规定已经可以贷到30万元的公积金额度。

专题:冰霜夏日:7月26日看房团圆满落幕

上周昆山卖房871套环比涨6.48% 开发区夺冠

上周昆山房天下400来电环比上涨9.29% 玉山稳居首位

你家房子多少钱?房天下“查房价”重磅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