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房地产投资稳增 楼市买卖双方或持续僵持

新华网  2014-08-21 09:08

[摘要] 供需双方的稳定,所产生的必然结果就是僵持。三季度已经过了一大半,限购松绑后楼市销售并未起色,四季度作为传统淡季,在无新的利好政策出台的情形下,或许依然僵持。但是,考虑到目前大部分项目拿地价格不低,苏州住宅商品房的下降空间确实较少。

商品价格及销量的变动取决于供应量和需求量的是否稳定。楼市当然也不能例外。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作为楼市供应的指标,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呈稳定增长态势,仅增速略有减缓。

从苏州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量也呈现此趋势,同比增速依然较高,1-6月份累计同比增速达19.7%,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达25%。

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稳定,预示着下半年楼市的供应依旧稳定。从需求量来看,自限购政策松绑以来,成交量在经历两周的环比大涨之后,转而大跌,成交数据亦回归原状。供应的趋稳,成交的稳定,必然预示着双方的僵持,苏州三季度甚至四季度的楼市或许仍然在僵持中前行。

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是市场晴雨表,伴随楼市调控政策增幅上下浮动

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反应了开发商对市场前景的乐观与否,预示着即将入市量的多少。

从苏州近几年房地产及住宅开发投资数据来看,伴随着房地产调控,该指标尽管总量未减少,但同比增速上下浮动显著。由于销售影响开发的决策需要一定的过程,该指标具有明显的滞后性。

在楼市调控最为严重的2007到2008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标在2009年呈大幅下降,2009年苏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仅0.9%,住宅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1%。

在调控最为严格的2010到2011年,该指标在2012年增幅呈大幅下降,同比增长仅5.4%,住宅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4%。

但是,伴随着政策的趋稳,2013年该指标开始进入稳定增长态势。

众多房企高管的表态也反应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将趋稳的趋势,他们在多种场合表示,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楼市进入稳定开发时期。

苏州2011-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与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幅度(%)

2013年以来苏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稳增长态势,下半年楼市供应或稳定

近两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稳定周期,开发商不在“捂地或捂盘”,众多房企“高周转”,苏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及住宅投资指标呈现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2014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7%。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3.3%,仅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苏州亦如此。2013年房地产开投资累计达1476亿元,同比增长16.8%,住宅开发投资达1021亿元,同比增长19.8%。2014年1-6月份,苏州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总量达801亿元,同比增长达19.7%,住宅开发投资588亿元,同比增长达25%。这预示着苏州今年下半年商品房入市量仍然不少。

苏州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统计图

限购政策松绑将满月,销售影响有限,住宅商品房成交回归原状

自7月21日苏州楼市限购松绑,该政策已近满月。与众专家和业内人士所预计的基本相同,该政策的作用仅在于提振楼市信心,对销量不会产生影响。

据新华网对楼市的销售统计,限购松绑首周和第二周住宅成交量环比大涨(涨幅49.56%、30.58%)。第三周、第四周形势则急转直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38.77%和1.1%。

限购松绑前两周的大幅上涨是个别项目紧抓政策前后时机大幅降价或推盘的结果。最为典型的莫过于九龙仓时代上城。该项目在政策前夕推200套促销房源,价格直降约2000元/平米。龙湖时代天街在政策前夕也加紧推特价房。

“限购松绑”后苏州商品房成交情况统计

供需双方的稳定,所产生的必然结果就是僵持。三季度已经过了一大半,限购松绑后楼市销售并未起色,四季度作为传统淡季,在无新的利好政策出台的情形下,或许依然僵持。但是,考虑到目前大部分项目拿地价格不低,苏州住宅商品房的下降空间确实较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