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公积金可多贷20%

新华网   2015-03-29 10:17

[摘要] 这是全国第一个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条例明确,建设、购买、运营绿色建筑可以享受6大扶持政策,其中包括公积金贷款可在现有基础上上浮20%,具体比例由各市来定。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通过了《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据悉,这是个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条例明确,建设、购买、运营绿色建筑可以享受6大扶持政策,其中包括公积金贷款可在现有基础上上浮20%,具体比例由各市来定。

解读

外墙保温层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建筑容积率

据了解,“外墙保温层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建筑容积率”可以成为吸引开发商的扶持政策,由于建筑外保温层要符合防火、低导热、有强度等要求,因此市场上各种新型材料层出不穷,而不少新型的外墙保温层虽然很节能,但却比原先的厚了不少,无形中增加了建筑面积,缩减了开发商的利润。如果可以不计入容积率,那么开发商使用好材料的积极性显然会大很多。

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20%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克希介绍说,在审议过程中,有的委员和有的地方建议,规定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以引导、鼓励购房人选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促进高星级绿色建筑的发展。因此,条例新增了一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贷款额度可以上浮百分之二十,具体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确定。

刘克希表示,条例规定的贷款额度可以上浮20%,但具体到各个市的比例,还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定。比如有的地方可能公积金吃紧,那么,可以上浮10%,“应该不会出现不上浮的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20%来算,以南京为例,目前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限额是30万、家庭60万,上浮20%后,公积金贷款限额将提高至36万和72万。

追问

绿色建筑成本增加会不会推高房价?

今后,所有新建筑都要按绿色建筑标准来建造,会不会增加成本推高房价,或变相涨价?

对此,刘克希表示,从住宅项目看,一星级建筑平均每平方米成本增加33元,二星级73元,三星级222元。“江苏的建筑标准历来高于,因此增加的成本会低于。”他坦言,成本提高了,房价肯定相应地提高,但幅度应该不大,并且绿色建筑节能环保,还可以省钱,如绿色建筑与传统建筑的室内温度相差五六摄氏度,可能就不用开空调或少开空调。

对买不起绿色建筑的人,是否不公平?

买得起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人,可以享受较高的贷款限额,买不起的人则不能享受,这是否意味着不平等?

刘克希表示,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大区别就是商业贷款的利率更高,要交更多的利息。因为绿色建筑成本高一点,价格也高一点,但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买房人购买绿色建筑时就可以多贷公积金,少付银行利息,负担也轻了。这样一来,房子好卖了,开发商就会更多地开发绿色建筑,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链接

南京哪些小区是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

既然买二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有贷款优惠了,那么有哪些小区是二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的绿色建筑数量在位居前列,2013年统计的数据是总共31个,位居第6。

达到三星级的绿色建筑小区有骋望骊都、城开御园、华润悦府、朗诗绿色街区、朗诗钟山绿郡、万科金域蓝湾。

达到二星级的小区有高科荣域、高科荣境、招商紫金山1号、和府奥园、绿地紫峰公馆、奥体新城紫薇园、银城西国际等。

另外,南京的四大保障房片区也大规模采用了绿色建筑,上坊片区4组团是南京三星级绿色保障房,另外四大片区里总共还有85万平方米的绿色建筑。

其他规定

公共建筑未按标准建设

相关人员将被行政处分

绿色建筑将成为未来民用建筑“标配”。条例要求,江苏新建民用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应当采用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大型公共建筑,如博物馆、图书馆等,应当采用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

如果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大型公共建筑,未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今后,建设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对建筑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进行验收。不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不得通过竣工验收。

不标明等级

处销售额2%以下罚款

今后买的房子属于哪个等级,合同中都要标明。条例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所销售房屋的绿色建筑等级及其技术措施。若未如实载明所销售房屋的绿色建筑等级及其技术措施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未改正的,处交付使用的房屋销售总额百分之二以下罚款。(鹿伟 马乐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