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银行法将迎来修订:废除存贷比的呼声高

证券日报  2015-05-11 09:11

[摘要] 实施了20年之久的《商业银行法》将迎来修订。在《商业银行法》修订中,废除存贷比的呼声高,并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但是,是否从立法层面解决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问题,目前仍存在争议。

实施了20年之久的《商业银行法》将迎来修订。在《商业银行法》修订中,废除存贷比的呼声高,并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但是,是否从立法层面解决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问题,目前仍存在争议。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法》面临重大的修改,市场对废除存贷比的关注度较大,但是,实际上,远有比废除存贷比更重大的问题却被市场忽略,那就是有关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探讨。

鲁政委表示,事实上,当前金融机构的发展已经出现了“跨界”,简单地说,就是原本不在这个行当的现在也开始涉足。典型的例子就是互联网金融。由于“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互联网与所有行业都产生了联系,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P2P网贷模式为代表的创新理财方式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余额宝[微博]、支付宝[微博]就是其中一种。

鲁政委认为,回到金融对业态的根本定义来说,每个人支付宝中的余款实际上就是存款,这在过去是银行所具有的的特征。除此之外,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形形色色的以提供固定的机构,它们明确提供保本的理财服务,那么,实际上这些机构也是在吸收存款。“因此,目前的现状是,无论银行要不要混业,混业已经成为一种现实。”

在鲁政委看来,银行混业经营已经到了不得不为的程度,我国金融机构的非利息收入基本都是分业监管之外的领域。而且从全球利率市场化先行者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之后实现混业经营的国家,将出现大量的银行倒闭的现象,相反则不然。因此,《商业银行法》应该改名为《银行业法》或更为恰当。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三个层面可以看出,银行业的混业经营已经在倒逼《商业银行法》的修改。

需求层面,日益苛刻的居民理财与企业融资需求。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增长,而金融产品的多元化导致存款作为资产保值的地位受到冲击;企业对间接融资的需求不断降低,2008年以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增速由380%降至10%。

供给层面,利率市场化加剧商业银行转型需求。理财、互联网金融和货币基金的野蛮生长已经吹响了利率市场化的前哨战,存贷利差的收缩迫使商业银行寻找中间业务收入。

政策层面,法律渐进式放开。2005年以来,法律分别允许商业银行建立基金子公司、从事金融租赁行业以及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而对证券业务尚未放开,随着需求的加剧,《商业银行法》的修改箭在弦上。

实际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商业银行法》修改是一个系统工程,银监会正与相关部门就《商业银行法》修改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以适应新情况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