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坐着地铁去苏州上海——轨交时代要来了

昆山日报  2015-06-01 09:13

[摘要] 在服务功能上,市域轨道采取城市轨道的制式,相比城铁、高铁,具有较密的站点、较大的运能,实现与苏州中心区之间的直达互通,对于昆山融入苏州整体发展、承接上海溢出效应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在服务功能上,市域轨道采取城市轨道的制式,相比城铁、高铁,具有较密的站点、较大的运能,实现与苏州中心区之间的互通,对于昆山融入苏州整体发展、承接上海溢出效应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 在交通结构上,市域快线与城际铁路、高铁构成多层次区域轨道体系,相比小汽车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更准时的优势,有利于优化对外客运方式结构,缓解昆山对外道路的交通压力。

拉近区域中心联系

提升对外辐射能力

随着昆山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的成立以及苏昆沪市域快线预可方案的论证通过,一条贯穿昆山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在不久的将来将变成现实,市民可以坐着地铁到苏州、上海。对昆山而言,轨交同城时代真的要来了。

苏昆沪市域快线(S1)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沪宁轴线上重要的市域快线,东西向串联上海、昆山、苏州及沿线关键节点,对于加强区域快速交通联系、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昆山来说,在时空效率上,通过引入市域快线,将拉近昆山中心城区与苏州、上海城市中心及外围节点的时空距离。以昆山中心城区(玉山广场站)为起点,该线路向西30以内苏州工业园,40以内到达苏州中心城区,基本控制在轨道通勤圈的合理范围;向东在花桥站与上海11号线对接,通过换乘可在40内到达上海安亭。

在服务功能上,市域轨道采取城市轨道的制式,相比城铁、高铁,具有较密的站点、较大的运能,扩大了轨道的服务范围和能力,实现与苏州中心区之间的互通,可更好地服务通勤交通,以及商务、旅游等交通出行,对于昆山融入苏州整体发展、承接上海溢出效应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在交通结构上,市域快线与城际铁路、高铁构成多层次区域轨道体系,在部分走廊上形成复合轨道走廊,相比小汽车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更准时的优势,有利于优化对外客运方式结构,缓解昆山对外道路的交通压力。

构筑公交骨干走廊

昆山步入轨交时代

通过将苏昆沪市域快线(S1)引入昆山中心,构筑沿前进路、延伸至花桥的公交骨干走廊,与城市发展轴和客流走廊高度一致,提升关键走廊的交通供应与服务水平。

据测算,在昆山市域范围内,以中心城区的玉山广场站为起点,向西10至阳澄湖站,向东25至花桥站,将显著提高昆山城市客运系统的整体效率。此外,通过适当降低市区站间距,使市域快线能够为昆山所用,兼顾服务内部客流的快速交通联系,标志着昆山城市交通将真正步入轨道时代,带来城市客运交通结构优化的重大契机。“以轨道为核心,通过优化站点周边各类交通设施布局与组织方式,有条件对城市综合交通系统进行一体化整合,引导昆山市民选择‘轨道+慢行’‘公交+慢行’的绿色出行方式。”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引领TOD开发实践

提升沿线土地价值

今年4月30日,昆山中环快速路开通试运行,昆山迈入立体快速交通时代。然而就整体而言,目前,昆山的城市形态依然是“扁平化”的,城市空间布局分散,尚未形成依托公交走廊的紧凑开发格局。“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但是公共交通的占比还比较低,随着昆山市市域轨道建设,将有条件引入以公交引导发展的TOD开发模式。”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表示,市域快线的引入将发挥枢纽可达性的集聚效应,引导枢纽地区用地集约开发,形成沿轨道交通线的轴向点状空间结构,实现交通发展和用地布局的协调互动。

业内人士表示,轨道交通引入后,通过加强交通与土地利用的一体化整合,有利于发挥轨道交通综合效益,提高土地利用价值,通过站点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效益反哺轨道建设、运营,维持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