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选择题 买房or租房?

红网  2015-06-11 13:14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众多学生即将离开象牙塔。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们,除了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要花心思找工作,还有来自住房的压力,是租房还是买房呢?如果要买,什么样的房子适合自己呢?

又是一年毕业季,众多学生即将离开象牙塔。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们,除了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要花心思找工作,还有来自住房的压力,是租房还是买房呢?如果要买,什么样的房子适合自己呢?

买房族早买早省钱

记者近在城区几个楼盘踩盘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买房的“大军”,毕业买房的现象也时有出现,不少毕业生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看房。

“早买也是买,晚买也是买,与其交几年房租钱不如提前还贷。现在楼市价格已经有所上扬,按照长沙县的发展,过几年价格没准又会上涨,那时候买房压力更大。”毕业生小鲍表示,今年长沙县有购房补贴政策,这个时候买房还可以享受到5000到一万元的补贴,现在早买早省钱。

近在星沙某楼盘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毕业生小杨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娄底双峰,打算留在星沙发展,他在学校周边看了一些房子,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一室一厅带简单的家电,每月租金差不多要1500元。折合算了一下,他选择直接买套小户型,跟父母借了几万元付了首付,每月月供跟租金差不多。“星沙的发展很不错,父母都觉得到时候如果不在这边定居,将小户型转手也比较容易。”

对于毕业买房啃老一说,不少“毕房族”表示,家里都比较支持,觉得房子迟早都要买,先买了也是一种投资,是固定的财富。

租房族先立业再考虑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数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买房的心愿人人有,但面对现实,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先租房居住。

“才毕业,工作还不稳定,收入也比较低。”长沙安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小许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已经在星沙某公司上班,不过月收入才2000多元。他算了一下,如果在星沙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即使父母帮忙交了首付款月供也差不多要2000元,压力比较大。“如果买了房,每月吃饭、坐车等生活开支都会有问题。”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一些毕业生的认同。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小崔家里条件还比较宽裕,家里看她选择在星沙工作,打算给她买一个小户型房屋,不过她拒绝了,后选择了租住在工作单位比较近的小区。“一毕业就买房,把父母和自己都弄得紧巴巴的没必要,还不如先奋斗,等工作稳定了,有了一些积蓄再买。”

建议:做“毕房族”不要急于决定

虽然对于是否一毕业就买房各有各的想法,但业内人士建议,买房或租房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如果选择买房,不要急于一时下决定,要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比如,工作、情感稳定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好根据自己的收入、支出等实际情况来选择价位适中的楼盘,避免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同时在选择时可考虑楼盘的投资和潜力。在资金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选择租房也许更加明智。不过,如果平时花钱习惯大手大脚,倒是可以选择尽早贷款买房,用多还贷款的办法强制存钱。

大部分“毕房族”都需要父母资助首付款,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家庭有能力,家长可以选择在毕业这个节点为孩子出资买房,但是每月房贷好还是要孩子自己来。如果房贷压力过大,则可以让孩子先租房,等到其有能力时再购房。

延伸阅读》》》》》

史上全!2015苏州各区域新学区划分!

房天下事:猫腻真不少!昆山买学位房怎防止"学位"泡汤?

"虎妈"必看!2015昆山"省级优质幼儿园"

购房定金的比例是多少 购房时一般交多少定金?

3万户居民将“出棚进楼”昆山今年计划改造4555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