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7月涨工资 公务员涨薪引发购房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7-06 00:00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基层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的提升确定了落实时间表,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正在进行,与以往探讨涨薪不同,这次从执行细节入手强调光明正大走正门,以堵灰色收入偏门。公务员工资改革具体方案及细节已出台,部分地区已落实到实处,公务员涨薪对买房有什么影响?公务员涨工资或引发购房热!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基层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的提升确定了落实时间表,强调在7月份落实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的调整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正在进行,与以往探讨涨薪不同,这次从执行细节入手强调光明正大走正门,以堵灰色收入偏门。公务员工资改革具体方案及细节已出台,部分地区已落实到实处,公务员涨薪买房有什么影响?公务员涨工资或引发一波公务员的购房热潮

6月26日,人社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通报,截止目前,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李忠介绍,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方案后,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抓紧开展贯彻落实工作。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面临的情况比简单调整工资标准更复杂,各地区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增加工资等进行调研测算,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做了大量工作。在各地区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止目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准备工作全部完成。从6月份起,地方已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一,工作进展不平衡,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

李忠同时介绍,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不是简单的增加工资,而是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因此对个人来说有两笔账,一是按规定的政策标准增加了多少工资,二是在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后实际增加了多少工资。由于各地工资收入水平存在差异,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也相应存在差异,而基本工资实行统一标准,不同人员扣除个人缴费后实际增加的工资有多有少是正常的,理论上会存在少数人员调资按统一标准增加工资较少、而按规定的基数个人缴费较多的情况。对此,有关部门将指导地方采取相应措施,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那么公务员涨工资会不会引发公务员购房热呢?

根据当前的情况知道,因为公务员对银行来说属于优质客户,在还款能力上也比较受银行肯定,为此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享受其贷款优惠哦。

首先,当然就是申请门槛,上面也有说到,公务员因为工作稳定并且收入比较可观,所以申请银行的贷款是比较容易获得审批的,贷款门槛也就不会特别高。

其次,是贷款利率,目前许多银行都有推出专门针对公务员的贷款业务,其贷款利率也会比普通上班族的贷款利率较低,具体情况还需借贷人前往有关银行进行了解。

再者,是放款速度。虽说是同样的贷款条件,不过公务员申请贷款的话,因为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贷款的审批速度和放款速度会快一些。

后,是贷款额度。在信用贷款来看,通常贷款额度在借贷人月收入的5-10倍左右,但因为公务员收入较高,还款能力较强,那么其贷款额度也会有所提供,通常高至月收入的15-20倍左右。

从近几年基层实际情况看,似乎公务员涨薪工作落实并不如想象得那样顺利。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各基层情况不同,难以同步推行,另一方面也说明各地方政府和部门对公务员涨薪引起的社会舆情争议有所顾虑。在乎老百姓的感受,这一点值得肯定,但是感性的顾虑不能替代薪资管理的理性制度安排。尽快开启公务员涨薪的法定程序与社会公示,这才是破解公务员涨薪困局的关键。

公务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在普通大众眼中,公务员意味着工作稳定、风光以及以后的出人头地,但是这一群体的生存现状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其实公务员和大多数的普通人一样,不过是一份职业罢了,只不过这份职业的雇主有点特殊,由于传统的观念限制和影响,普通人对公务员始终有一些无一言说的纠结。而在近期,国务院出台的一则消息更是把这一群体又推上了舆论的顶峰,“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5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的落实定下了后期限。这一政策一出,各路媒体大肆宣传,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不以为然,那么2015年公务员的工资改革能否落到实处,现在的实施进度以及效果如何,本文将一一为你解答。

相对于公务员这一特殊群体,让13亿中国人更为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房价,说到房价,全世界估计再没有哪个国家的人能比中国人感受深切了,中国的房价从2007年到现在一路飙升,房价上升速度之快,上涨幅度之高,实在令世界瞩目,那么中国房价对应到公务员这一群体身上,就会令人遐想联翩了,公务员、房价这两个个关键词要是放在一起,想想就令人激动,“他们”定会摩擦出不小的火花,结合近期公务员工资改革以及央行降准降息救楼市这两个热点,对于近期有购房计划的公务员,实在是双重利好,现在入手其实算是站在了“风口上”,至少在时间上是没有问题的,接下来如果有购房计划的话就该考虑楼盘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等了

2006年至今,十年不涨薪让很多公务员心态逐渐发生变化。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公务员薪资多少会对行政管理效率产生传导作用。在调薪问题的大讨论中,政府强调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和经济增长不成正比,百姓则强调公务员零成本占据太多的社会福利。福利分房、双轨制养老、公费医疗被视为公务员的三大特殊福利,虽然根据目前的改革趋势,这三项福利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福利缩减并不能成为公务员涨薪的根本理由。真正能决定公务员是否应该涨薪的是保障行政效率的激励性和维护社会公平的稳定性。

首先,公务员工资调整必须加快开启人大法定程序,这是缓解涨薪社会认知矛盾的基础。公务员每一分收入都来自公共财政支出,其旱涝保收的角色定位,注定公务员不应成为富人群体,所谓强调公务员高收入的说法本质上是一种认为“做官”就该处处高人一等的封建思想。这种旱涝保收的工资收入正是法定的产物,各地方需要充分发挥人大提议和决议的法定职能,杜绝出现政府公务员“自己给自己涨工资”的尴尬局面。

第二,结合简政放权的转型需要,对公务员薪酬存量进行结构改革,侧重基层公务员福利提升。截至目前,没有一个国家能精准测算出公务员的行为效率对国家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反却能够衡量寻租腐败指数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权重,公务员的灰色福利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呈反比,公务员的消极行为必然会对社会正常运转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培养公务员的知足心态。目前对公务员的培训过多注重工作技能,对公务员职业的特性与公共契约精神的培养却严重不足。根据美国行为学家亚当斯提出的公平理论,个人对收入的敏感度不仅来自个人业绩贡献的值比较,更来自于与外界相对比的比较值。公务员们习惯于用企业激励标准来衡量自身收入,造成了公务员抱怨收入低,老百姓却认为公务员待遇过高的矛盾局面。这种社会心态的失衡是导致公务员涨薪频频遇阻的重要因素。

后,在技术层面要注重平衡基层公务员收入的区域差异。虽然2006年的《公务员法》已经提出“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并将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但该制度始终没能得以正式建立。建议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强调外部和内部公平性的兼顾,避免相同职位的公务员由于生活在不同消费水平地区而造成生活水平的过大差距,从而实现公务员工资的内部公平。

总之,公务员薪酬管理优化是简政放权改革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坚持法定程序与科学调整,才能让公务员涨薪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正能量。

说了这么多,归结一下就是近期对于公务员来说有两大利好,一是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已经出台,而且已经开始实施了,接下来就是工资涨多涨少的问题了,而是6月28日央行开始降准降息,这不仅是给股市一剂强心剂,更是给普通购房者的一个重大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