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山老小区电线交织 隐患令人担心

昆山日报   2015-09-24 13:54

[摘要] 年代久远,一些老小区在建设之初还没有采用地埋电缆的方式,因此各种线缆在空中纵横交错,形成了杂乱无章的“空中蜘蛛网”。

9月14日晚,绿地小区地下车库发生火灾,几十辆电动车被烧毁。据调查,火灾是由于住户私拉电线到地下车库给电动车充电,电瓶过充引起自燃。事实上,在昆山的许多居民小区,特别是一些老小区里,乱拉私接电线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种做法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直击 】

现象一:老小区里,各类电线结成网

因为年代久远,一些老小区在建设之初还没有采用地埋电缆的方式,因此各种线缆在空中纵横交错,形成了杂乱无章的“空中蜘蛛网”。

9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南路的朝阳新村小区,看到小区里各种粗细不一的电线跨楼缠绕,有的被扎成一堆,有的被绕成一圈固定在墙上,还有的垂在半空,给人十分凌乱的感觉。一位居民指着一大堆电线说:“这里面有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新线旧线搅在一起,夏天打雷时还真让人提心吊胆。”

而在育才路1号的老式单元楼里,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单元楼的外墙上几十根黑色大电缆被扎成一把,由于太重而下垂,距离地面不足两米,其中一些线路上还爬满了丝瓜等植物。

据了解,老旧小区的电线普遍存在载荷小、老化严重等问题。因此,不少居民在安装大功率家电时,都重新拉了电线,但这些电线长期暴露在外,经过日晒雨淋会使外皮出现局部老化,很容易引发漏电、触电等安全事故。

现象二:城中村内,杂乱电线“罩”头上

9月22日上午,在位于汉林路两侧的民房墙上,记者同样看到各种电线凌乱不堪。在紧靠家家乐超市店招的一处电线杆上,记者看到一根电线已经垂落到地上,被打了个结缠绕在电线杆底部,还有几根电线已经被剪断,线芯裸露在外并下垂,经过的路人很容易触碰到电线。附近的理发店店主对这些裸露在外的电线很担心,她表示:这些沿街商铺中有饭店、电焊铺,都要使用明火,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而在苏州塘地区的上空,缠绕的电线更成了一道令人惊讶的“风景”:从街口的一根电线杆开始,沿街的电线杆犹如浑身缠满枯藤的老树,各种黑的白的、宽的窄的电线犹如长长的蜘蛛网绵延伸向远方,“笼罩”在路人的头上。街中心一家百货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都是私人乱拉的电线,为了图个人方便,你拉一根他拉一根,不仅让人看着不舒服,还很不安全。”

现象三:为电动车充电,“空降”接线板

电动车是人们常用的代步工具,给电动车充电成为车主每天必行之事,也是头疼之事。“因为家住五楼,将电瓶取下充电实在太费事,从楼上拉线下来,这样充电方便些。”家住采莲新村的王女士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居民们为图方便,从楼上拉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十分普遍。9月21日,记者在位于人民南路60号的一栋老式居民楼楼道口看到,灰色、黄色、白色几条电线分别从三楼、四楼的窗户“空降”至地面,为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这些电线裸露在外,也没有固定,一阵风吹来,电线随风飘荡。一位住户表示,一些接线板直接绕在燃气管道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让人十分担忧。

在夏驾园小区的一栋居民楼下,记者看到一户三楼的居民从自家阳台拉了一根电线到一楼给电动车充电,过往的行人、车辆很容易碰到电线。这位居民表示,电动车每天都要充电,没有车库,将电瓶提上去又太重,于是她就花几十元买了一根长电线,从三楼拉到一楼。“用了一年多了,没出过事。”她说。

【 声音 】

私拉电线隐患多

“高空拉线充电隐患很多,尤其风吹日晒雨淋极易让电线老化漏电,而有的人将易燃的塑料袋罩住接线板也是错误的做法,易燃品一定要远离电线或接线板。”市公安局消防大队一位参谋告诉记者。

采访中,一些居民也意识到私拉电线存在隐患。家住富贵花园的沈老伯告诉记者,他每天都骑电动车出去买菜,几乎天天都要给电动车充电,但是电瓶重,提上提下很不方便,因此他也从家里拉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因为担心下雨的时候雨水打湿接线板,导致触电或着火,他会在每次充完电后,拔掉家中电源,并把线和接线板收回家里。

部门要加大整治

“很多老小区因为年代久远,小区在建设之初,车库没有采用地埋电缆,导致现在各种线缆跨街、跨楼缠绕,甚至交错于空中,希望相关部门来管理一下,消除安全隐患。”市民徐丽表示,针对老小区和城中村的乱拉线问题,相关部门应该通力合作,整治乱拉乱接电线行为,给小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物业应加强管理

“一般电动车一次性充电8到10个就足够了,如果连续充电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电瓶自燃甚至爆炸。”网友“宝宝胖小手”建议,小区可以集中在地下停车场和户外车棚安装排插,供业主充电使用,夜间统一关闭充电电源,这样一方面有专人管理能够防盗,另一方面还能减少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事故。同时,希望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制定相关规定,禁止业主私扯电线。

居民需群防群治

“安全防范、自防为主。物业要作为,业主也要有所作为。”网友“假勇士”表示。网友“我不是土豪”也发表观点,认为安全隐患的存在和火灾的发生是每个居民(包括租户)消防安全意识的缺失以及对自己生命财产的漠视导致的。安全用电,自己应该有检查和维护的义务。同时,对自己生活的环境居民也应该有群防群治的义务。

【 回应 】

公安局:社区警务加强宣传和检查

市公安局警方公共关系科科长梁沙表示,对居民安全的检查和提醒是工作的一项内容,对日常警务工作中发现或市民报警发现的小区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民警会及时制止,宣传危害性后果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劝导当事人不得私拉电线,并通知小区物业进行巡查。昆山警方将依托“五进走访送平安”活动,在入户走访时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制止此类行为。同时,将积极会同街道社区、城管、小区物业等,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小区进行联合执法,切实消除居民住地安全隐患。

消防大队:加大消防安全排查力度

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王利根说,根据新《消防法》,在小区公共区域乱拉线,致使小区存在火灾隐患,消防部门将责令物业公司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物业公司,消防部门可以对其进行相应处罚。王利根表示,对于小区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防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督查街道、物业公司等加强日常巡查,时时处处抓好防火工作,避免火灾发生。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住建局:督促物业公司加强监督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业服务企业与合同方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时,对车辆停放一般都有约定,物业服务企业应认真履行合同的约定,合同方也应切实做好监督工作。针对私拉电线的物管小区,我们要求物业公司主动提醒业主不可私拉电线,对实施的业主及时劝阻,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至有关部门。另外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化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昆政规〔2015〕1号),各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对物业服务项目的监管、检查和考核工作,相关部门应该按照各自职能做好住宅区内物业管理的指导管理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