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全面实行轮候放款

中国苏州  2015-10-18 00:00

[摘要] 苏州市公积金中心人士告诉记者,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并不停贷,而是自2015年11月1日起,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各分支机构受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照贷款审批通过日期排序,全面实行轮候放款。

日前,一则“苏州公积金贷款要停贷”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为此苏州市公积金中心人士一再辟谣,但受到谣言影响,不少市民仍然担心不能贷款而急忙前往公积金中心办理贷款事宜,昨天记者在市公积金中心看到,各个办理窗口前都是人头攒动。

苏州市公积金中心人士告诉记者,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并不停贷,而是自2015年11月1日起,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各分支机构受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照贷款审批通过日期排序,全面实行轮候放款。

1

轮候放款是咋回事?

据介绍,具体实施办法为:(一)购买新建住房申请贷款的,自贷款审批通过日起轮候6个月放款。其中,贷款审批通过日至购房合同载明的交房日不足6个月的,在交房日前放款。(二)购买存量成套住房(二手房)申请贷款的,自贷款审批通过日起轮候2个月放款。其中,未采用资金托管方式交易的存量成套住房(二手房),在新的房产证、土地证办理完成,他项权证到位后放款。(三)贷款审批通过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将出具《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通知书》。(四)贷款放款日遇节假日的,延后至下一工作日放款。

为什么要轮候放款?

市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苏州市公积金执行了一系列新政,尤其是今年5月15日我市出台的《关于促进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政策。今年6月至9月间,全市共计向2.34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0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02.4%和390.5%。这4个月内办理的公积金贷款业务量与去年全年相当。

随着职工贷款、提取等资金需求的激增,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问题也不断显现,全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已处于警戒位。为此,苏州公积金中心想方设法,利用公积金增值进行贷款贴息。通过启动实施了增量公积金贴息贷款(公转商)业务和存量公积金贷款资产转让业务,有效缓解了公积金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但是,面对持续高涨的资金需求,100亿元的融资规模,仍不足以弥补持续的资金缺口。

2015年6月至9月的4个月时间内,全市共计归集公积金73.48亿元,提取公积金57.41亿元,发放公积金贷款103亿元,回收公积金贷款17.37亿元,资金净流出69.56亿元,月均净流出17.39亿元。全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已从年初的85.5%,快速上升到了9月末的94.6%。

目前,部分资金紧张的地区分中心已经实施了事实上的轮候放款,截至2015年9月,全市尚有8600多笔、近40亿元的贷款处于轮候放款阶段。本次全面实行轮候放款的措施,将便于公积金中心有序调控资金运用节奏,进一步维持好公积金流动性,持续发挥公积金保障优势。

购房者应该怎么办?

那么实行轮候放款后,对购房者有什么影响呢?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首先,对于2015年11月1日前已经审批通过的贷款,市公积金中心仍将按照原有规定适时放款。这部分购房者基本不受到新措施的影响。而具体放款日期,委托贷款承办银行将通过电话或手机短信通知。

其次对于购房者11月1日后通过审批的贷款,那么放款将会延迟六个月(指一手房而言,如六个月之内交房的则会在交房前放款),也就是说房贷可以推迟六个月还,对于刚交完首付的购房者来说,有个半年的攒钱过程还是不错。不过对于目前还未买房的准购房者来说,就要好好考虑怎么安排资金了。一般来说,开发商对于半年内才回款有点不太好接受,毕竟开发的融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开发商可能调整政策,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而要求购房者尽量运用纯商贷,这样一来,购房者的房贷压力将会增大不少。

而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购房者申请公积金+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的话,也会受到轮候放款的影响。商业银行会待公积金放款后再一并将商业贷款放出,也就是说,组合贷款可能也要延长到6个月放款了。

业内又是怎么看的?

房产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公积金轮候放款措施短期内,尤其在10月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部分购房者,使其果断出手,抓紧购房贷款,从而推动10月成交火爆。从长久来看,也会对目前楼市的火热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人士提醒,公积金贷款申请受理工作不受轮候放款措施的影响。只要符合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所需材料齐全,仍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办结、一站式服务。

——推荐阅读——

上周昆山楼市5区涨3区跌1区平 9大区成交详情

上周昆山成交1449套环比跌0.07% 花桥楼盘销售火爆

每日成交:10.18昆山楼市成交194套 花桥销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