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物业代收快递每件1元 合不合理?

中国昆山   2015-11-13 08:47

[摘要] 随着网络购物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快递代收需求不断增大。近日,有网友在网络议事厅反映小区物业有偿代收快递,这合情合理吗?快递从小区门口到居民家中后100米,怎么解决?本网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随着网络购物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快递代收需求不断增大。近日,有网友在网络议事厅反映小区物业有偿代收快递,这合情合理吗?快递从小区门口到居民家中后100米,怎么解决?本网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网友投诉:物业代收快递每件收1

网友“hangxuan111”投诉,世茂东壹号物业替业主收快递要收1块钱/件的提成。

“hangxuan111”说,原来一开始说是收快递公司的钱,与业主无关。但事实是,快递公司不愿意支付这个费用,就要求业主支付。前两天去物业拿快递,问物业有什么依据收提成?物业说,这是业主和快递之间协商好的,我们不管。晕,钱是你们收的,怎么能叫不管?请问,物业收业主快递提成这件事,合理合法吗?

记者走访:物业代收快递做法不一

记者随机采访我市部分小区,发现各小区物业替不替业主收快递的做法各不相同。像富贵花园、梅园等小区,物业不提供代收服务。“代收快递本来没什么,但万一快递弄丢了,谁负责?还是快递员直接把快递交给业主比较好。”小区一保安说。

三水萧林、衡山城等小区的业主则比较幸福,物业免费代收快递。“我们提供的是一种便民服务,不是义务。”三水萧林所属的金侨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代收收递代表着多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是基于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说物业公司必须这么做。衡山城是新小区,物业不仅提供免费代收快递业务,小区里还有快递箱,业务凭短信密码收取快递。九方城小区物业提供代收服务,但保安不签字,业主自行去取。也有部分小区物业管得特别严。网友“596256031”吐槽,万科魅力花园小区物业不让快递人员进小区,要求业主出小区取快递。如果都不送上门我们还用快递做什么?

代收情况有多种,因为没有法规约定一个合理方法统一施行,无论如何代收,快递公司、代收人和收件人怕的还是快件丢失,快递‘后100米’问题,是个难题。”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说。

部门答复:特约服务收费市场调控

物业公司到底有没有权利收取快递代收费?对此,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物业公共服务收费是指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具有公共性的物业基本服务,向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收取的费用,如清洁卫生、绿化养护等,并不包括代收快递项目。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若开展代收快递服务给物业服务企业带来负担,需要向快递公司适当收取相应费用以弥补成本的,物业服务企业应与快递公司另行签订协议予以明确。另外,根据《昆山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昆政规〔2014〕13号)规定应业主或物业使用人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特约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属于特约服务费。而特约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双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协商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