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建部重提房地产调控 或将责任落实到地方

昆山房天下电商   2016-09-12 11:41

[摘要] 自3月份全国两会以来,住建部时隔半年后在文件中首次提及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9月6日,住建部发布实施纲要提出, 的调控未来可能会采取权力、责任、负面这三大清单制度。

自3月份两会以来,住建部时隔半年后在文件中首次提及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9月6日,住建部发布实施纲要提出, 的调控未来可能会采取权力、责任、负面这三大清单制度。

虽然目前暂不知这三大清单更详细的内容,但有分析师认为,这一框架可能会与一城一策的长期调控相呼应,让调控责任落实到地方。关于房地产走势,在频出 的刺激下,楼市经历了半年多的亢奋期。不过市场仍然预期房价走高的时候,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也对楼市发出了预警。

出手规范市场秩序

关于房地产调控,住建部近日出台了新的纲要。

9月6日住建部发布的《法治 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指出,将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这三大清单制度。

除了拟推出三大清单制度,住建部发布的这份纲要还显示,在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同时,也将建立房地产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

方案指出,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 的同时,也将查处和曝光房地产的违法违规行为。

住建部在纲要中披露拟建立三大清单制度之前,上海部分城区刚刚经历了所谓排队离婚买房高峰

就所谓上海出房地产政策的传言,上海市住建委8月28日通过上海官方微博作出正式回应,表示未研究过此政策。但上海住建委做出正式回应后,房产交易量仍处于相对的高峰期。

数据显示,8月22日至28日这一周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高达55.57万平方米,8月29日至9月4日这一周的成交量再次攀升到56.72万平方米。近两周每周的成交量,较前两周每周约28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翻了一倍,周成交均价也从此前的4.13万平方米涨至4.35万元/平方米。

近两周上海商品房成交量猛增,与当时传言沪或出台政策的传播消息有很大关系。

与住建部公布前述纲要几乎同步,上海近期展开了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顿。

社科院两度发出预警信息

住建部提出的实施纲要,以及上海整肃房产秩序都将对规范市场起到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市场当下看涨一线和强二线楼市的预期仍然相当强。

“买涨不买跌的市场心理,在当下表现得相当明显。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个人,看多楼市的预期 明显。也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下,房产交易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

多数买家看多楼市的时候,也有极少数智囊机构和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报告认为,房产调整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社科院指出,今年9月到明年上半年,楼市将出现短期调整,深度调整的城市更加集中。市场可能面临调整的表现之一为,房地产售价和销售量增幅或呈回落趋势,房地产 或出现大幅度波动。

此前在7月初,报告中指出,基于过去房地产周期经验以及影响因素变化对未来趋势的预判,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第二季度的时间段内,房价增幅将呈现回落趋势。

对楼市发出风险提示的不止是社科院。

近日指出,经过近半年快速上涨,部分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过50%;一线楼市价格短期的快速上涨,已经呈现出泡沫化的趋势。不过赵扬认为,未来房价将出现回调,但大幅度调整的概率不大。

除了野村证券,近期 方正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多次撰文指出房地产的潜在风险。 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十次危机中有九次与地产相关。

“每次经济繁荣多与房地产带动的消费 有关,而每次经济衰退则多与房地产去泡沫相联。”任泽平在文中指出,虽然时代和国别不同,但历次房地产泡沫走向 则无一例外受到流动性过剩和低利率的刺激。

任泽平认为,当前中国房地产呈现泡沫,主要原因是货币现象,而未来房价走势可能会呈现三种前景。

这三种前景,均与货币政策的选择息息相关。 种是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稳健,本轮房价上涨将接近尾声,未来将消化较长时间。另一种可能性为实施货币宽松,若货币保持超发和低利率,则房价可能会继续不断创新高。

而第三种可能性为,无论主动或被动收紧货币,因汇率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增加,房价将面临不小的调整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