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春节一二线楼市成交下降 业内:投资客暂时离场

中国经济网   2017-02-08 11:16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升级和信贷政策的收紧,反应在市场上,2017年1月份包括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调。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资金已经抽离一二线城市了,投资客暂时离场。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升级和信贷政策的收紧,反应在市场上,2017年1月份包括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调。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资金已经抽离一二线城市了,投资客暂时离场。

二线城市成交量下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主要的30大城市新建住宅签约13.3万套,1418万平米,同比下调了27.3%,环比下调了37%。从北京1月二手房数据看,在调控政策影响和春节假期影响下,1月二手房签约仅12860套,相比2016年同样受到春节影响的2月还跌了15%。

上海楼市的成交量更让人大跌眼镜。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9平方米,成交量仅为8套,比去年春节期间减少71.1%,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春节成交低纪录。往年春节7天,上海一般都有几十个楼盘在售,结合往年的数据,成交面积基本在3000平方米左右。

深圳1月份一手住宅累计成交1652套,环比下降23.6%;房价继续回落,成交均价5493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03%。广州1月份全市网签成交6823套,环比猛跌42.32%,成交均价1697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61%。

一些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在春节期间同样稍显清冷。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南京市住宅认购量共31套,成交量为1套,认购量与去年春节假期的52套相比,下跌近四成。杭州市区新房仅成交6套,远远落后于猴年春节的32套。无锡楼市连续6天零成交。

中原地产分析师认为,春节期间市场主要以休眠为主,一二线城市基本无签约,而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成为惯例的春节主流。但整体看,相比2016年春节的政策刺激,2017年春节前后,市场处于政策重压下的平稳期。

信贷收紧投资客暂时离场

信贷政策的收紧是楼市成交量下调的因素之一。在2016年楼市火热的时候,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可以打八三到八五折,现在随着政策收紧,北京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上调到九折,未来还可能继续上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升级,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2017年房贷利率或将继续上升。如果按照商贷200万元,期限30年,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来计算,房贷利率从八五折上调至九折后,还款总额将增加10万元。

“这个其实跟楼市调控收紧的趋势也有关,因为从楼市调整重要的政策来看就是信贷,信贷对市场是有比较直接的影响。”专家说。

未来这种房地产财富效应不太可能出现了,所以投资者入市的可能性很小,包括现在看到的有一些资金已经抽离一二线城市了。“目前我们判断2017年楼市,一二线总的成交量应该会比2016年有20%到25%左右的跌幅。”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表示,由于市场调整政策的出台,投资者和投机者被挡在市场之外,这对于2017年房地产的投资而言,是一个不利的一个选择。

新城控股欧阳捷也表示,投资客暂时不会回来,至少要半年以上;上海房价如果不涨的话,限价政策很可能不会加码,而刚性需求在一年之内基本也不会回来。对于多数人不看好的三四城市楼市,欧阳捷表示,三四线城市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鸡肋,有些品牌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速度和利润率水平都超过了一些一二线城市

总之,在2017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定位下,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地产政策会继续收紧,一二线城市的购买力可能会往三四线城市转移,即楼市整体成交量将下滑,三线以下城市成交量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