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苏州房产官网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苏州城市信用综合状况连续4月蝉联全国地级市第一

苏州房产官网 2017-07-24 09:19:46

       近日,市民王女士来到苏州市公共信息服务大厅,在一台印有桂花图形的自助查询机前,将二代身份证放置在感应区域,屏幕立即跳出“桂花分106”。“信用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有了这个,个人信用记录也就有可靠的依据了。”王女士说,长此以往,还能敦促自己养成诚信好品质,为社会多贡献正能量。不仅对市民个人,我市企业信用数据也已有共享平台,并跨部门建立了“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联动惩戒机制,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构建起一张密集的网,“诚信”成为苏州发展的新精神内核。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城市信用状况综合监测中,今年3-6月连续四个月,我市蝉联地级市位。

       A

       个人信用度的依据

       “桂花分”撒播诚信种子

       如今像王女士一样去位于十梓街的市公共信息服务大厅查询“桂花分”的市民每天都有,因为贷款、积分落户等都和个人信用分值有关系。查询时,屏幕上除了会显示分数外,还同时会列出资质状况、荣誉表彰、献血记录、志愿者服务等四项分类积分情况。“这些信用值的加分因素,都鼓励市民去做更多有益社会发展进步的好事。”苏州市经信委主任周伟说,在个人信用领域,自2015年起,苏州市就携手蚂蚁金服创新推出“桂花分”,推动市民信用应用。

       桂花分是融汇“数据+模型+场景”的一款创新市民信用评价产品,依托于云计算,信用信息来源包含公安、社保、民政、卫生计生、工商、环保、公积金等20余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涉及政府管理和服务百姓的各个方面产生的数据,突破了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局限于信贷领域的状况。“桂花分”满分为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附加分主要由品德指标构成,如果市民有守信、志愿服务等行为,就会增加附加分。反之,如果有失信行为,则会从基础分里扣分。

       “‘桂花分’的数据来自于政府管理和服务市民的过程中,其应用也应该嵌入、反馈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的场景之中。”市信用办顾斌介绍说,目前,“桂花分”110分以上的市民,可在苏州图书馆享受借书免押金等服务。未来,随着“桂花分”的成长,其应用场景也将不断丰富,扩展至公共交通、园林优惠等方面,通过这些现实运用,让诚信守法的市民享受政府服务的优惠和便利,感受诚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价值,进而形成鼓励和示范效应。

       B

       打造公共信用数据平台

       让各类信用数据“”

       作为首单借款人,苏州市相城区某瓦楞纸箱企业负责人说,“前不久,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网上申请,两天后就收到预审批已经通过的短信通知;苏州银行的客户经理当天就上门为我签订了个人征信查询授权书,又过了一天,就收到了30万元信用额度已审批成功的短信;办理速度比信用卡还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之所以能如此高效,就得益于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打造了公共信用数据平台。苏州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叫做“税银时贷”的项目主要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国税部门缴税情况作为主要依据,通过线上申请、大数据决策的方式,向其发放用于支持其生产经营周转的个人信用类贷款。

       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石,苏州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起了信用数据设施,目前已建成“一网两库”。“一网”指“诚信苏州”网站,“两库”除了个人库,还有企业库。“以前,信用信息资源都分散在不同单位和部门,加之各部门之间未能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造成了信息孤岛现象,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信用数据整合的难度。”市经信委的相关负责人说,走访协调工商、国地税、质检、法院等部门后,就通过电子政务网,与以上部门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具备一定长效更新机制的市法人信用库,从而较全面地采集市内所属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实现各类数据“”。

       在此基础上,苏州市还进一步提高数据归集质量和效率,持续实施信用信息“提质扩面”工程,截至目前,企业库已归集65家部门,3629万条信息,个人库归集22家部门,2964万条信息,同步报送省信用办信息共享平台,主要信息资源部门实现互联互通,为打破政府横向部门之间信息壁垒蹚出新路。

       这些信用信息对企业来说,如获至宝。苏州是制造业大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位列大中城市第二位,诚信是推动苏州企业走向国内外市场的最有力的竞争手段。苏州市公共信用服务大厅自2016年初对外服务以来,累计出具企业信用查询报告1027份,信用审查报告93份,涉及企业15000多家。通过成立国资苏州市企业信用征信公司,依托市信用平台,入库11万家企业,汇集实时新鲜数据,开发风控产品,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累计为5300余户小微企业授信1600亿元。

       C

       守信受益、失信惩戒

       营造全社会良好的诚信环境

       上午11点,太仓法院法官来到被执行人李某经营的快递门市部,对其进行执行时,李某当场表示愿意通过手机支付宝面对面还款,申请执行人刘某马上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刻付款成功;中午12点,张家港法院执行人员来到张家港市暨阳湖一号,强行进入“老赖”的别墅,进行查封……今年2月24日,苏州市张家港、常熟、太仓、虎丘等6家法院参与12不间断直播抓“老赖”行动,加快解决“执行难”问题,推动形成守法诚信的社会风尚。

       对企业来说,则更是一处失信、便处处受制约,我市专门建立起了信用联动惩戒机制。市经信委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市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通报行业、投资、国土资源、证券监管等主管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这也意味着,企业如果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等情况,今后在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等方面都会受到严格限制,起到了威慑和警示作用。

       失信的得到惩戒,守信的则会受益匪浅。作为张家港市的AA类企业,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在海关诚信企业征税改革中就“名利双收”。通过“担保验收”业务,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大大缩短,从申报到放行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降到了5,同时货物放行后10天内交单、15天内缴纳税款,相当于海关给该公司25天的关税延缓缴纳期,单笔报关单可节省资金4万余元,提高了贸易便利化,也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据悉,近年来苏州市各地、各部门均出台相应举措,落实奖惩机制,在全社会倡导诚实守信氛围。

       为了让信息更公开透明,我市进一步完善“红黑名单”社会公示制度,推出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典型,发挥正反典型宣传教育作用。2016年,苏州市通过评选文明诚信商户,设置诚信经营“红黑榜”,在“尚德姑苏”微信公众号公示榜单,这一示范与威慑并举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商家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零投诉商家不断增加,观前商圈已打造成了“诚信示范”的商圈品牌。

       D

       建立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走出城市信用建设的“苏州之路”

       自2014年在苏州市级层面率先编制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基本形成包含数据归集、信用信息查询、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考核推进等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

       下一步,苏州将加快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努力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和联动等方面寻求突破,走出一条城市信用建设的“苏州之路”。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提高信用数据质效: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存量代码转换,赋码、公示按照国家要求加快进度。实施信息归集“提质扩面”工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部门归集率超过95%。

       同时,推动信用信息数据“下行”,将归集汇总的信用信息及时回馈应用到政府各部门,推广信用信息在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探索信用信息适度、规范向信用服务机构开放,在政务管理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积极应用第三方信用产品。完善“桂花分”市民个人信用数据归集,深度开发信息价值,提升个人信用信息“含金量”。建立电商平台、电商经营者、快递物流企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推动建立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