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趋精准化:放松限购去库存 限售有加码迹象

上海证券报   2018-01-08 07:33

[摘要] 楼市调控在一些城市正更趋精准化。1月5日晚,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同时,对主城大部分区域住房实行三年限售。

楼市调控在一些城市正更趋精准化。1月5日晚,兰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同时,对主城大部分区域住房实行三年限售。业内人士认为,兰州松绑部分非核心区域限购,但对城区进一步限售,对炒房依然“零容忍”,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是楼市政策松绑信号,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差别化调控。未来或有更多城市跟进,进行精准施策。

 放松限购意在去库存

地处西北的兰州率先“松绑”限购,出乎不少人的预料。

根据兰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兰州将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同时规定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继续实行非兰州户籍家庭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可购两套的限购政策,但不用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同时,该通知要求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的住房实施限售。个人在上述区域内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以合同网签时间为准),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登记簿日期满三年方可上市交易。

对兰州市这次的一松(限购)一紧(限售),当地一位市民表示,兰州新房库存上升较快,这一政策实质上是把二手房的需求往一手房挤,消化一手房库存;而且限售区域要远大于放宽限购的范围,也就是说,易买难卖。

兰州是2017年4月开始实施限购政策的,价格被控制住的同时,成交量也直线下降。数据显示,兰州2017年的房屋成交量约为700万平方米左右,较2016年度下降20%以上。兰州西固区、九州开发区等区域房屋库存量加大。

专家认为,兰州楼市的过热主要集中在市区,一些郊区及偏远地区的新房库存较高,对此类区域取消限购变为限售,既去库存也防范炒房,具有积极意义,预计其他一些城市会跟进,适当放松库存较高区域的购房政策。

 多地“人才房”不限购

与兰州市直接“松绑”部分区域限购不同,武汉、南京、郑州等热点城市最近都通过出台人才安居等政策,允许本科以上学历人才、高级技能型人才等购买首套房而不限购,有的甚至给予一定的住房补贴,从而间接松绑了限购、限贷。

如郑州市规定,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可免予提供社保或个税证明,并给予首次购房补贴: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不过,调控作用的限售政策依旧没有松动,甚至还有加码迹象。

以武汉市为例,2017年12月22日至28日,《武汉市房票(人才住房劵)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非武汉市户籍个人凭房票可在武汉市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使用房票所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五年后才可上市交易。在限售时间上,“人才房”比普通住宅还要多两年。

数年内限售,无疑会使许多人在购房时更加慎重,“快进快出”变相炒房的短期投资性购买和投机性购买将大量减少,而对房屋的中长期持有,将有利于房价稳定的预期形成。

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这意味着,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库存升高会促使楼市政策微调,但对于炒房依然零容忍,限售政策会继续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