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姚振华买万科:大家以为他输了 没想到浮盈超670亿

昆山房天下  2018-01-19 09:52

[摘要] 尾盘时刻券商、地产出来一把梭,招商蛇口、空港股份、绿地、荣盛、财通证券纷纷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今天创新高后,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地产公司......

昨天失去的,今天就给回来了。


尾盘时刻券商、地产出来一把梭,招商蛇口、空港股份、绿地、荣盛、财通证券纷纷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今天创新高后,成为了全球市值的地产公司......

宝宝想着重说的是那个敲门硬闯万科的“野蛮人”……


姚振华姚老板。

宝宝查了下宝能系前海人寿、钜盛华以及钜盛华委托的九大资管计划,各持有万科7.36亿股、9.26亿股以及11.42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5.4%。

持股成本约为450亿元,建仓成本在16.05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持股市值计算,持股市值高达1127亿元,账面盈利在677亿元左右。

人这才叫投资呢。想当初,我们都想看姚的笑话呢,因为他是加了杠杆入手的万科,行业内一度都在讨论多会儿姚会触及平仓线,落魄收场。

事实上,一度万科复盘暴跌差一点姚就真危险了,但一句老话说得好: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商业战场上,我们只看结果。

对姚振华在万科身上做的事情,宝宝的评价是:服气。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1月16日,万科A股价再度突破历史新高,收盘报40.20元/股。至此,万科总市值超过4300亿元,再度刷新了全球房企的市值纪录。这令作为万科第二大股东的宝能系获得了惊人的投资率,以万科A昨日收盘时的股价计算,宝能系的浮盈已超过67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系通过深圳市钜盛华公司、前海人寿等多个账户持有万科股份28.04亿股,占万科的总股本25.4%。而据摩根大通研究报告指出,宝能系共斥资约451亿元,合计持有28.04亿股万科A股份,占总股本的25.4%,其持仓成本大致在16.08元。

对于姚振华而言,多少有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两年前的“宝万之争”,宝能系斥资451亿元,王石口中的“野蛮人”强势入局万科,却在万科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中铩羽而归。彼时,持有逾25%万科股权的姚振华,在“宝万之争”尘埃落定后,一直未退出。实际上,有分析称,早在去年7月19日,宝能本就可以减持股票,彼时宝能已从平仓线危机转为浮盈200多亿元。当然,由于宝能拥有的万科股票市值巨大,无论是从二级市场抛售,还是找特定的买家,姚振华都面临很大的难度。

姚振华自称坚持做实业,尊重市场、实业报国,是他一直希望得到的评价。万科一役后,姚振华曾公开表示,“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干的都是踏踏实实的事。”

千亿规模

宝能最初入局万科的动机非常浅显,利用万科股权分散的特点,用百亿量级资金撬动、控制一家千亿量级资产、市值以及年销售规模的企业。当然,这家公司最终没有实现他的核心目标。

据记者了解,铩羽而归的姚振华回到了原点,着手于宝能自身地产业务的拓展和突破。1月11日,宝能集团通过其官微“中国宝能”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涉及“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所需岗位,并直言“千亿宝能再起航”。

宝能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外界纷纷将其解读为宝能有意在地产领域大展拳脚。随后,宝能地产总裁、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余英对外界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余英是原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去年11月,他被宝能挖来,主要负责该集团的地产业务板块。业内人士称,姚振华此举意在将宝能的地产业务做大、做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宝能地产范围内土地储备约2800万㎡,其整体核心资产位于深圳核心区域。而在地产业务销售规模方面,近年来宝能并未披露详细数据。

据宝能集团官网,目前宝能共有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其他产业(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其中,宝能地产板块已跻身房地产百强行列,旗下综合物业开发已形成集“开发、经营、管理”于一体的集约运营模式,聚焦城市综合体和国际商务区两大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业发展方面,尤其是综合体物业发展方面,宝能曾抱有较大的雄心。宝能曾于2013年高调宣布,其将用5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至2018年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统一自持经营。不过,后续宝能并未披露上述计划的进展情况。据宝能官网资料,公司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以及东北、西北、西南、华中等区域均有布局。

姚振华的起家史

他就是保险行业著名的宝能系老板姚振华,他还有个弟弟叫姚振辉,两人轮流坐庄,一直霸占董事长及总经理位置。

那么宝能系是什么呢?

宝能系的龙头大哥宝能集团创建于1992年,总部跟万科一样同样位于深圳特区,也有二十多年历史,业务涉及国际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综合开发、健康医疗等。这看着好像宝能集团没有什么主业,对,他们哥俩就是逮到什么就做什么。

这哥俩儿最初是在广东靠贩卖蔬菜起家,卖菜的最后能金融业的大鳄很不简单。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这哥俩大学毕业之后,92年来到深圳创业,97年创建深圳市新保康蔬菜有限公司,主导深圳当地的菜篮子工程,靠在兄弟二人的精明劲儿,买卖是越做越大,到两千年成立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是3亿人民币。

哥哥姚振华出任董事长,同年又开始涉足深圳的房地产行业,从卖菜改为卖房子赶上了好时候,正逢房地产行业发展黄金期很快富甲一方。


2014年,福布斯排行榜,姚振华以45.3亿元身价位列第359位,虽然是三百名开外,但是好歹也上榜了,也是几十亿的亿万富翁了。


在2012年时候宝能集团又开始转型成立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涉足保险金融领域,他们认为这行来钱更快,这一句话就能把这哥俩的个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显示,宝能集团旗下掌控着几十家子公司,这些公司没有什么实体产业,大部分都是空壳公司, 这么多空壳公司,违规吗?

只要正常运营就不算违规,在资本市场也是常用的手段。作为保险公司来说,手里都握有大把保费,这些保费如果不进行投资增值,它必然就会贬值,一贬值就没法给客户兑现保险。为了能够让保费增殖就必然地要进行大量的投资,手握几百亿要是杀进股市,这影响力也不可小视。


所以有了前海人寿大举收购计划,除万科、格力之外,宝能系的目标远不止这两家公司,像南宁百货、合肥百货、明星电力已经让宝能系收入囊中。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宝能系就是资本市场上一头巨鳄,张着血盆大口,你不知道下一步它会收购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