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货币政策左右为难 专家呼吁加快调结构

地产中国网  2012-09-26 08:46

[摘要]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当前经济仍然在底部运行。

货币政策面临两难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GDP、进出口总值和PPI等近期诸多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与此同时,逆回购也逐渐成为8月份央行主要依赖的货币投放工具,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的需求,多个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呈现下降倾向。

但是,倚重逆回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虽然有利于构建回购利率机制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可能有助于降低直接操控货币供应量带来经济过大波动的风险,但不利于尽快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此,这种形式的政策操作可能是无助于启动经济持续回升的,不宜将其作为央行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工具。

今年以来,还陆续出台一些调控政策,其中包含了三次降准、两次降息,基础设施投资的步伐再度加快。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中国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政府并没有真正从财政资源上提供帮助,而是通过大量的银行贷款进行助推,导致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发展对银行过度依赖的情况一直未能有效改善,因此,当前的“稳增长”从融资角度需要的就是提供财政刺激,加大财政支出。

有专家认为,在财政政策力度进一步增强的同时,货币政策力度需谨慎。从国内方面看,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见底后,8月份同比上涨了2.0%,涨幅重新回到“2时代”。未来几个月,CPI仍有上扬压力。

从国际方面看,美国推出QE3后,可能会带来包括农产品、国际油价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应声而涨。中国是大宗商品进口大国,输入型通胀压力会使得国内通胀隐忧更加强烈。中国货币政策既被内部因素绑架又被外部因素干扰,经济难,政策更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