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筑监管存漏洞 深圳10%不合格海砂流向成疑

地产中国网  2013-03-18 09:04

[摘要] 海砂楼问题主要出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体系上,国内通过监理来对质量进行监管,实际上相关部门监管很弱,监理也基本是形式。

工程质量监管流于形式

华侨大学教授黄奕辉十多年来一直研究海砂楼问题,并多次撰写提案呼吁社会关注。他告诉本报记者,不仅仅是深圳,国内沿海地区的很多城市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问题,部分城市海砂楼数量惊人。

此前2005年至2011年,深圳曾多次被曝光出现海砂楼。2002年,泉州市建筑工程质监站对市区在建工程随机抽查50个项目,其结果发现,当时使用海砂的工程数超过抽查总数的80%。

实际上,海砂在国际上都是建筑用材之一,只是必须要经过海滩堆积法、淡水冲洗法、使用钢筋阻锈剂等技术处理。日本沿海地区建筑用砂的90%以上是海砂,但日本海砂的技术措施则非常严格。

在我国,海砂楼问题也并非刚刚出现。台湾曾是海砂楼问题出现较早、较严重的地区,一度演绎成“海砂屋风暴”事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也曾出现大量不符合住房标准的海砂楼。

2004年,住建部还专门出台了《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提出建筑工程中采用的海砂必须是经过专门处理的淡化海砂。广东省和深圳市当时则发文,禁止当地工程使用海砂。但海砂的违规使用,在广东一直屡禁不止。

黄奕辉称,政府采用简单的禁止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建筑用砂难题,因为目前沿海地区的淡水砂的数量越来越少,而建筑用砂的需求量又不断增加,建筑用砂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关注海砂危害十几年,黄奕辉认为,海砂楼问题主要出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体系上,国内通过监理来对质量进行监管,实际上相关部门监管很弱,监理也基本是形式,而且监理很容易被边缘化,很多施工单位业主说了算。

此外,海砂的监管复杂,开采和销售涉及到多个部门管理,监管难度很大。尤其是国内很多建筑承包商是私人承包商,海砂楼出现问题很难追究。(来源: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