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下行 地方政府暗示国企积极拿地刺激楼市

西部商报  2014-08-09 08:56

[摘要] 在8月7日厦门举行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近年来厦门出让的最小地块—翔安区2014XP04商住地块,被厦门海晟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海晟地产”)以5.18亿元竞得,楼面价12634.15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57.93%,晋升翔安区新地王。

 

差异化布局养老物流地产

实际上,光明集团推动房地产业务上市的想法已有7年。早在2008年,时任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就曾表示,正在寻找私募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房地产业务板块单独上市。

“IPO、借壳都有可能,但不会选择(光明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作为借壳对象。”曹树民当时称,旗下上市公司都没有房地产业务,农房集团借壳已有上市公司进行融资不符合专业化运作的思路,“如果借壳,我们会更多考虑买入其他的壳,并在合适的时机选择上市。”

他所指4家上市公司是光明乳业、海博股份、上海梅林、食品。不过,事实证明光明集团的思路发生了转变。

海博股份高层人士则向时代周报记者披露了地产业务注入之后的整体思路。他说:“我们看上市地产公司的时候,也能发现一些区别。仔细分析一些高市盈率的房地产企业,他们都有一些亮点。有些房企也在做1+X的转型,这也是他们有高估值的原因。我们这一次重组也符合房地产企业1+X的选择。现在农房提出来的是,除了做住宅地产业务外,还有物流地产、养老地产的概念。我们做楼宇仓储,比如到小区里建收签库,这个将来都是有机会的。”

此外,海博物流在上海自贸区内有11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有西郊冷链园区的土地资源,以及菜管家电商平台的物流仓储建设,也在此次重组中因地产业务的注入而被寄予厚望。

该人士同时透露,海博股份内部人事将会发生较大变动。“除了农房是进来的,我们有两类海博出租、不锈钢企业会出去,物流业务会留在上市公司。所以跟物流相关的高管会留下来,与物流无关的高管会出去,这个调整是肯定的。”

宣布将地产业务注入海博股份之后,光明集团打出的张牌是布局养老地产。7月21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农房集团与上海长江总公司,将合作开发位于崇明的养生庄园项目。该合作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项目计划2015年底至2016年初开工建设,期投资约20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农房集团、长江总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由农房集团控股,利用长江总公司土地资源推进崇明养生庄园项目。另据了解,光明集团有意将养老产业和地产资源相结合,因地制宜尝试养老商业模式。

“目前从上海区域市场看,崇明的房企竞争程度相对小,土地资源相对低廉,而生态优良是崇明的一个优势。目前上海房企涉足养老地产的力度并不是很大,的企业也不多。农房希望把养老地产作为其招牌项目,此类差异化产品的打造,自然也是提高竞争优势的一个手段。”分析人士严跃进指出。

不过,目前涉足养老地产的大部分房企更多地还是依赖传统的销售利润补贴项目运营的模式,盈利模式有待继续探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