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允许发行保障房债券 专家质疑可能埋下隐患

广州日报  2011-07-01 13:21

[摘要] 近日,由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已下发到地方政府,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的瓶颈已经突破,三季度保障房融资、投资和建设会实实在在提速,房地产调控也会步入一个崭新时代。

行业构筑“U型底”

中金公司也看好地产板块。除了保障房的因素外,他们更强调“股票处于筑底回升期。”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判断地产行业将“U型筑底”。原因有三:

首先,成交量稳步回升。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已经基本跌至2008年底部水平。随着推盘逐步增加,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将稳步小幅回升;而三四线城市,目前看来政策限制小,通胀高企下需求旺盛,成交量至少将维持同比稳定,因此整体成交量有望稳步回升。

其次,价格调[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整将有限。我们判断出现全面调价要等通胀见顶、供应大量释放,但开发商短期资金支出压力明显小于2008年中期,且还能支持两个季度左右,因此不存在开发商主动、大幅、集中推盘降价的基础,调价幅度将有限。

再次,投资数据会维持较高位。我们对投资数据的拆分发现,建筑及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速自2009年来逐年抬升,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速较2009年大幅降低,这意味着目前高投资增速大部分来自于前两年快速销售后的交房建设贡献,小部分源于地款支付。全年看趋势应该是前高后低,但增速依然会维持较高位。综合来看,行业目前是筑底过程的上半场,调整期会拉长。

“我们认为,行业处于筑底回升期,我们依然强调地产股有相对,建议‘超配’地产。”报告称。

“大刚需”也是关键点

看好房地产业,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住房的刚性需求。

海通证券表示,在限购、限贷、限价的“三限政策”下,我们认为后期市场的主要看点将集中在“大刚需”的释放程度。所谓“大刚需”包括三个层次,即商品房首套房置业、改善性二次置业和保障房需求。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根据我们测算,未来五年市场年均潜在需求仅新婚住房就有8.4亿平方米左右;如果考虑到所有的“大刚需”,市场潜在需求面积在9.38亿平方米上下。在“三限”形势下行业百花齐放的局面很难出现,以“大刚需”为主线寻找适销对路产品将使得企业获取更大优势。

不论市场是否出现降价,以满足“大刚需”为主的地产开发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符合政策发展方向,有望取得更大优势。因此从当前情况而言,投资该类型企业具备更高的安全性。相关企业主要包括:一是快速周转、满足首套房置业的万科、保利地产、荣盛发展;二是土地溢价程度高、满足二次改善性置业的招商地产、嘉凯城、滨江集团;三是受调控影响较小的金融街和世茂股份;四是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京投银泰;五是保障房开发类企业,如首开股份等。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