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银行间已经“不差钱”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

新闻晨报  2013-07-01 08:55

[摘要] 房地产贷款方面,尚福林说,截至今年4月末,贷款余额为13万多亿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占比接近70%,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房地产商的名单制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非信贷融资得到有效控制,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允许民资发起设民营银行

尚福林表示,将完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优化分类监管机制,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规范发展。

尚福林说,将积极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银行机构在经营地域和业务范围上实行差异化管理,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评估体系,促进各类银行机构提供“门当户对”的金融服务,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共振。

在社会强烈呼唤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将有重大突破。尚福林说,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相关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同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

尚福林同时表示,将继续推动信托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鼓励金融租赁公司适度扩大租赁物范围,优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准入标准。

[保监会]

将研究放开寿险定价利率

“近年来保险发展的动力不足,已经连续两年保费增长在10%左右,以前都是20%以上”,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直面近年保险尤其是寿险市场增长乏力的问题。

项俊波指出,保险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对人才、资本和技术的使用已经较为充分,前期改制上市,对外开放释放的红利逐渐减少,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未来要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地激发行业发展的动力。

针对未来的改革,项俊波提了三个方向。是建立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机制。“大家都知道的,我们的寿险费率的率2.5%的问题,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它的上限已经低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严重的抑制了保险需求,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针对这一情况,项俊波指出,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主要是放开定价利率,管住准备金的评估率。

其次,项俊波指出,未来将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营机制,拓宽渠道,提高投资能力,使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建设的同时,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他举例指出,前几天几大保险集团刚刚以360亿元投资了中石油的管道工程,既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下扩大资金投资率。

此外,项俊波还指出,未来要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通过放宽管制,允许退出,建立其符合市场规律的准入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