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9%的缴存人贷走80%公积金 钱紧即限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8 09:07

[摘要] 7月下旬,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悄然出台限制措施,将下半年每个月的贷款额度指标严控在10亿元以内。这意味着,一旦当月额度放完,贷款需求者只能排队等待。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称,“限流”是由于去年和上半年放贷过快,致使今年下半年贷款额度紧张。

 

住房公积金,要不要取消?它名义上的所有者一直在讨论来讨论去,但是,它实际的掌管者和支配者却充耳不闻。

近日,广州公积金新政二次征求意见,其中可贷额度减少、贷过不能再贷等毫不让步的规定,再次点燃了人们废除公积金的呼声。

公积金带有强制保障功能,本身是一种社会福利,而且受法律法规保障,但为何这项福利如此不得人心呢?

如果你要买房,公积金贷款所能带来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贷款50万30年,与商业贷款利率相比,可以省下23万元的利息。

但不幸的是,公积金贷款是有门槛的,很多低收入、低公积金的购房者,欢天喜地想去享受这份福利时,却发现自己的公积金可贷额度根本没有资格贷款50万,相应地那23万元优惠也只能擦肩而过。

而那些本来就高收入的单位,却可以在公积金上搭便车:不仅收入越高公积金越高,还可依据政策上限堂而皇之缴存公积金。而那些垄断国企职工,例如电力,例如银行,每月万元以上的公积金可谓屡见不鲜。

公积金的福利性,成了谁的福利?是意欲劫贫济富吗?

更为不幸的是,仍有为数不少的人,至今没有公积金账户,原因是雇佣他们的单位不情愿承担这项成本,就如同不心甘情愿给员工缴纳社保一样,但不一样的是,却不见有人去“强制”执行。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约为城镇职工的78%,但缴存覆盖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住房公积金缴存的覆盖面约为20%。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那些没有公积金账户的人,他们对住房保障的迫切需求,远比有住房公积金的人要强烈得多。最该保障的人却没有保障,完全不会为房子发愁的高收入者却得到了的保障,这已经完全脱离了强制保障的初衷,也与真正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背道而驰。

公积金的强制性、保障性,成了谁的保障?是想要进一步拉大已经严重存在的贫富差距吗?

住房公积金因“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而生,身披冠冕堂皇的理由,却与居住条件恶劣的农民工、临时工渐行渐远,怎能笼络人心?

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谁的公积金?

在资金紧张的当口,很多公积金贷款的申请者等到花儿都谢了,听说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在继续等。

本属于劳动者的钱,却以极低的利率躺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账户上,即使投资不菲,也与劳动者几乎没有关系。

如果你心里不服气,想要提取躺在那里睡大觉的公积金,对不起,不仅手续繁琐,能不能提取出来,根本就不是你能决定的。

种种迹象表明,披着住房保障外衣的公积金,并不在意千古传诵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天下寒士俱欢颜”——它亟须还本清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