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持续收紧 工薪购房族还贷压力大增

济南日报  2011-05-19 17:37

[摘要] 从18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的历史新高。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银行方面贷款额度日益趋紧。

从18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的历史新高。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银行方面贷款额度日益趋紧。记者近日调查我市多家银行发现,虽然目前还没有银行提高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但已有银行悄悄将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至20%。

信贷持续收紧和仍在不断增强的加息预期,会对楼市尤其是购房者造成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持续加息

工薪购房族还贷压力大增

自去年10月20日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以来,目前为止,央行半年多时间已加息4次。按照2010年10月20日以前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5.94%计算,一套总价80万元的商品房,首付3成,贷款56万元,期限为20年,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贷额为3992.65元,还款总额为958236.97元。而按照2011年4月6日新的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6.80%计算,每月还贷额为4274.70元,还款总额为1025928.33元。如果利率再上浮20%,每月还贷额为4739.98元,还款总额为1137595.37元。

照此计算,2011年4月6日后按基准利率上浮20%贷款56万元,和2010年10月20日之前同样数额的贷款相比,不考虑加息对此前贷款的影响,新贷款每月要多还款747.33元,20年下来要多还近18万元利息。对工薪阶层来说,这不是一笔小的开支。

而对此前的老房贷来说,每次加息,也都意味着月供增加,从2010年10月20日加息以来,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同样以贷款56万元为例,20年等额本息还清,4次加息后“房奴”累计增加月供280余元,在物价持续高企而收入却很难见涨的情况下,加息给老房贷者带来的生活压力,同样不容乐观。

银行“惜贷”

楼市销量或有波动

自2010年1月18日以来,央行已11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16%上升至21%的历史高位。按每次上调存款准金率冻结约3000亿元流动资金计算,11次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被冻结的流动资金累计超过3.3万亿。流动资金大量被冻结,意味着银行可放贷资金大幅减少。按目前的通胀预期,类似的冻结行动,今后还有可能出现多次。

在信贷一再收紧后,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已停止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我们现在只做企业贷款,对于个人房贷业务已经停止了,目前银行贷款额度比较紧张,所以出于利益的考虑,会将重点放在利润更高的贷款项目上。”一中小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也有一些银行,虽然还在做个人房贷业务,但同样因为贷款额度限制,放贷时间出现延迟。“现在利率虽然上浮了,可是由于银行额度有限,客户等待的时间也会比较长,有的客户已经等了好几个月,什么时候能拿到贷款现在也不好说。”光大银行玉函路支行的迟经理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